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胡健民:促強制全民檢測 截斷病毒傳播鏈

日期: 2020-12-11 來源:紫荊
字號:

文/胡健民

WeChat 圖片_20201114113748.jpg

國家走出疫情陰霾,致力以「雙循環經濟」戰略穩步發展之際,香港也不斷「循環」,可惜說的不是經濟發展,而是疫情反反覆覆,落入當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後確診數字回落,放寬措施後疫情又反彈的「無限loop」。早在第四波爆發前,無論社區或民調都指出,主流民意贊成進行全民強制檢測以達到「清零」目標,盼望當局從善如流,盡快截斷隱形病毒傳播鏈。

 

第四波疫情持續蔓延,除了出現大型本地群組個案外,源頭不明個案也日增。上月初大埔廣福邨錄得多宗確診個案後,我們馬上促請食衛局在區內設立流動檢測中心。根據區內臨時採樣亭承辦商指,一般在一萬個檢測樣本中會有一個確診個案,而當時大埔區的流動檢測中心則發現,做了6千個樣本已有一個確診,反映區內確診比率相對高。

 

可幸區內街坊為己為人,自願參與檢測,及時切斷隱形病毒傳播鏈。事實上,每當我們落區派發口罩物資時,大量街坊朋友都提出政府必須盡快落實全民檢測的訴求。尤其是許多要經常往返兩地做生意或上班的居民,都慨嘆唯有香港「清零」才有望通關,讓兩地活動重回正軌,並帶動本地進出口業、旅遊、酒店和餐飲等復蘇。

 

過往幾波的疫情早已證明,單靠時鬆時緊的防疫措施是治標不治本的。隨著大批海外港人或學生將於聖誕假期回港,疫情勢必更嚴峻。想起當年一首經典金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嗎?」,也許正是普羅市民期盼當局果斷落實全民檢測的心聲,希望當局從善如流,查漏補缺,盡快截斷病毒傳播,讓港人好好地迎接新一年。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理事

編輯:嚴駿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胡健民:促強制全民檢測 截斷病毒傳播鏈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