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面對病毒應啟「戰時機制」  防患未然好過亡羊補牢

日期: 2020-12-12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WeChat 圖片_20201114113748.jpg

本港現時每日確診百幾宗個案,而美國單日確診逾十萬宗。香港政府和部門風格雖接近西方,但疫情控制方面則好過英、美等國。不過香港早已回歸,在抗疫方面亦應向內地、澳門看齊,取其精華、用於自身。

 

新冠肺炎一波又一波衝擊本港,病毒是眼下人類最強大的敵人,正如不少人疾呼,政府應啟動「戰時機制」,成立全方位、廿四小時的防疫應急指揮中心,所有政府部門和公務員都應全力配合,以最好戰時狀態應對病毒。

 

本港多地陸續出現疫情集中爆發,若只反思抗疫措施的漏洞已經太遲,此時更應「向前看」,做好聖誕節前的全方位和全過程防控工作。

 

政府公布自本月22日起,所有於中國以外地區抵港人士,必須採用指定交通,在指定酒店接受檢疫。政府本意是預留一個多星期的時間給大家去準備,但「病毒最有空,傳播不等人」,22日才實施已經遲於「回港潮」,非常令人擔憂。

 

要從源頭阻截,就需要由乘客登機前到抵埗後全程做好隔離,亦需要做足科學合理的檢測,確保萬無一失。例如乘客登機前,要提供由合資格檢測中心發出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落機後再接受本港檢測中心的測試,以此雙重保障。

 

酒店內部需做好措施防止交叉感染,亦要禁止隔離人士同外界接觸,對此政府和酒店方面可以借用警力嚴防死守。政府公布首批指定酒店有36間,未必足夠應付聖誕節假期回港的人潮,應繼續尋找更多酒店或度假村以確保房間足夠,充分保證所有抵港人士都可入住。

 

本地方面,現時同座大廈有四宗確診,其他居民亦需前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但此類情況下,居民出行都存在「播毒」風險,政府應動用包括《緊急法》在內的一切法律,可參考沙士期間做法,嚴格執行封鎖疫情大廈再派員入樓逐戶進行檢測,期間為大廈居民提供所需生活物資,直到有檢測結果再酌情考慮解封。

 

民心希望特區政府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並向中央求救,盡一切力量應對新一波病毒傳播,盡最大努力避免更差情況的出現。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編輯:嚴駿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面對病毒應啟「戰時機制」  防患未然好過亡羊補牢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