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新社聯胡綽謙:政府抗疫要有決心 全民檢測斬斷傳播鏈

日期: 2020-12-16 來源:紫荊
字號:

文/胡綽謙

WeChat 圖片_20201114113748.jpg

新冠疫情第四波在社區擴散,雖然特區政府再收緊防疫措施,但隨著聖誕假期將至,不少海外港人回港,部分市民又相約在佳節聯歡,香港疫情可能會更為嚴峻。社會各界強烈要求特區政府下定決心,借鑑內地經驗,在港推行全民強制檢測,盡早切斷隱形傳播鏈,香港才有望早日走出陰霾。

 

受新冠疫情影響,百業蕭條,不少打工仔飯碗不保,小市民出現抗疫疲勞。本港疫情一直未能「清零」,其中一個因素是對境外輸入個案的管控不足,加上從早前確診個案中,我們不難發現愈來愈多的無症狀感染者,只要社區存在隱形患者,就大大增加了傳播病毒的風險。

 

香港疫情反覆,反觀內地有效控疫已促使經濟恢復動力。儘管青島在十月中一度出現小規模爆發,但內地竟能以罕見的「五天速度」,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捍衛了國家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值得本港借鑑。事實上,在筆者長期服務的大埔社區中,許多街坊都慨嘆只靠時鬆時緊的防疫措施,小市民生活難以安寧。對於不能在家工作的保安員、職業司機等前線工作者來說,更只能自求多福。

 

社區民情清晰,上月底有調查也顯示,97%的市民贊成進行全民強制檢測,務求達到「清零」目標。長痛不如短痛,為了消除隱患,香港有必要進行全民強制檢測,截斷隱形病毒傳播鏈。在此基礎上,特區政府更應主動參考內地抗疫經驗,建立一套香港的健康碼制度,恢復粵港澳三地通關,重啟經濟等活動,香港才能重回正軌。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社區幹事

編輯:嚴駿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新社聯胡綽謙:政府抗疫要有決心 全民檢測斬斷傳播鏈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