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新社聯陳勇:經濟復甦的前提是疫情受控 抗疫不容「等」和「鬆」

日期: 2020-12-20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WeChat 圖片_20201114113748.jpg

六旬老人在女兒確診後被列為緊密接觸者,本應立即送往檢疫中心進行隔離,卻因政府所謂「人手不足」一拖再拖,導致老人在家等待逾2日後死於新冠肺炎。


現時本港平均每日確診百宗,抗疫理應是本港第一緊急要事,市民卻被迫凡事要「等」,等檢測、等送院、等隔離,現在居然發生「在家等死」如此荒謬之事!在執行力這方面,本港政府應該檢討是否太過於鬆懈。在「戰時機制」下港府應以最好的狀態全力對抗病毒,合理調配人手以避免更多悲劇發生。


5間指定隔離酒店已於18日提前啟用,其餘31間亦將於22日全部投入使用,初步制定有效期至明年2月19日。港府推出指定隔離酒店的時間都較內地和澳門遲了近一年,在對隔離人士的管理上萬萬不可鬆懈。有確診者從伊利沙伯醫院逃跑作前車之鑒,切忌管理「自由過了火」。


由於本港近兩波疫情皆由境外輸入引起,作為阻斷輸入個案的必要方法,指定隔離酒店應該根據抵港人士數量靈活變化,切不可發生「人滿為患」的情況。鑒於全球疫情更為嚴峻,明年2月未必能完全戰勝病毒,指定隔離酒店亦應在之後繼續投入使用。


雖然抗疫採取措施要快,但疫苗接種還是以「穩」為重。英美等國率先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但已經有人出現過敏和面癱等副作用。我國在新冠疫苗的接種方面則秉持較嚴謹的態度,安全性亦高過外國疫苗,令不少別有用心的人蓄意抹黑中國疫苗,企圖以此遏制中國。不過陰謀未必可以如願得逞,且不論幾個發達國家早已向美國藥廠訂購大批新冠疫苗,以求優先供應,美國輝瑞疫苗對環境條件要求甚高,需要保存在零下70度的低溫環境下,運輸成本太高,因此很多中東和亞洲地區的國家還是會選擇訂購中國疫苗。美國的疫苗自然是國民優先,中國亦不例外,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早前已收到中央承諾會確保新冠疫苗供應穩定。


新冠肺炎令本港市民人心惶惶,除了生命受到威脅,經濟衰退亦令市民「飯碗不保」。現時內地已經成功戰勝疫情,正在穩步推進經濟發展,其中包括「雙循環」經濟模式,將本地和國際經濟連接,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更多商機。眼下香港要復甦經濟,首要任務是疫情受控,實現兩地通關,盡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編輯:嚴駿

來源:點新聞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新社聯陳勇:經濟復甦的前提是疫情受控 抗疫不容「等」和「鬆」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