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新社聯胡綽謙:追落後的抗疫方針已不能應付形勢

日期: 2020-12-24 來源:紫荊
字號:

文/胡綽謙

 WeChat 圖片_20201114113748.jpg

2020年,大家最常聽到政府說「當局會視乎疫情發展……」,反映了特區政府在近一年來對應新冠肺炎的態度,傾向補救而較少預防。年初當大家對新冠肺炎仍一無所知時,以補救形式應對可說是無可厚非。然而,在抗疫已近一年的今天,新冠肺炎的破壞力相信特區政府已有所掌握,近日在英國等地更出現傳染性更強的變種,如掉以輕心,恐變成下一波更強的傳播。

 

面對來自英國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特區政府展現了與過去不同的態度,果斷地宣佈收緊入境措施,即過去14日曾於英國逗留超過2小時的人士,當中包括香港人,將禁止登上飛抵香港的航班,以及已由英國抵港人士,在完成14日酒店強制檢疫後,須額外強制留家7日,待其抵港後第19或20日的檢測結果證實無染疫為止。以上措施在12月22日凌晨零時起生效。

 

在抗疫近一年的時間,不少市民已出現抗疫疲勞,甚至有市民因抗疫的壓力導致精神健康受損,市民不論在經濟上和身心健康上的壓力,均接近臨界點,「長痛不如短痛」,正正是不少市民的心聲。一年之前,武漢封城曾被世界各國諷刺,指其小題大做、限制自由等,但一年後的今天,相信無人認為這是錯的決定。內地的防控工作,直到今天仍然是以超前思維作方針,一遇上零星病例就全城戒備,如青島在十月中一度出現小規模爆發,當地以「五天速度」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成功截斷再次爆發。

 

特區政府要抗疫工作得到市民認同,就要改變追落後的抗疫方針,擺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情況。現時不少市民均希望政府可以推行更果斷、更超前的抗疫措施,亦願意配合政府以盡快恢復經濟、正常生活。特區政府應把握時機,改變抗疫方針,務求以更超前、嚴厲的抗疫措施,如強制全民檢測、健康碼,甚至禁足令等,以爭取本地個案清零,並輔以嚴格控制入境的措施,令市民在2021年可以有新開始。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社區幹事

編輯:嚴駿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新社聯胡綽謙:追落後的抗疫方針已不能應付形勢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