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新社聯陳勇:經濟復蘇前提是疫情受控

日期: 2020-12-24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WeChat 圖片_20201114113748.jpg

六旬老人在女兒確診後被列為緊密接觸者,本應立即送往檢疫中心隔離,卻因政府所謂「人手不足」一拖再拖,導致老人在家等候送往檢疫中心但卻死於新冠肺炎。現時本港平均每日仍有不少確診個案,抗疫理應是本港第一緊急要事,市民卻被迫凡事要「等」,等檢測、等送院、等隔離!本港政府應該檢討對抗疫防疫的方針是否過於鬆懈。在「戰時機制」下港府應以最好的狀態全力對抗病毒,合理調配人手以避免更多悲劇發生。

 

由於本港近兩波疫情皆由境外輸入引起,作為阻斷輸入個案的必要方法,指定隔離酒店應該根據抵港人士數量靈活變化,切不可發生「人滿為患」的情況。鑑於全球疫情更為嚴峻,明年2月未必能完全戰勝病毒,指定隔離酒店亦應在之後繼續投入使用。

 

疫苗接種以「穩」為重

 

雖然抗疫採取措施要「快」,但疫苗接種還是以「穩」為重。英美等國率先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但已經有人出現過敏和面癱等副作用。中國在新冠疫苗的接種方面則秉持較嚴謹的態度,中國疫苗安全性亦高過外國疫苗,令不少別有用心的人蓄意抹黑中國疫苗,企圖以此遏制中國。不過陰謀未必可以如願得逞,美國輝瑞疫苗對環境條件要求甚高,需要保存在零下70度的低溫環境下,運輸成本十分高,因此很多中東和亞洲地區的國家還是會選擇訂購中國疫苗。中國的疫苗是國民優先,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早前已收到中央承諾會確保新冠疫苗供應。

 

新冠肺炎令本港市民人心惶惶,除了生命受到威脅,經濟衰退亦令市民「飯碗不保」。現時內地已經控制疫情,正在穩步推進經濟發展,其中包括「雙循環」經濟模式,將本地和國際經濟連接,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更多商機。眼下香港要復蘇經濟,首要任務是疫情受控,實現兩地通關,盡早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

編輯:嚴駿

來源:香港商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新社聯陳勇:經濟復蘇前提是疫情受控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