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陶桂英:嚴防黎智英棄保潛逃 國安部門需「該出手就出手」

日期: 2020-12-29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陶桂英

00.jpg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被控欺詐罪以及香港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他兩度申請保釋外出,均被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認為有潛逃風險駁回。但本月23日他第三次申請,竟然獲得國安法指定法官李運騰批准!律政司隨後根據《香港終審法院條例》第35條,就批准黎智英保釋的決定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要求緊急處理,卻遭延期至31日才處理。

 

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2條明確指出,「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其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不得准予保釋。」不少人士對這位國安法指定法官的判決感到匪夷所思,實在想不出他認為身負多項控罪,尤其是違反了香港國安法的亂港禍首黎智英不會潛逃,亦不會繼續危害國家安全的「充足理由」是什麼。黎智英惡名昭彰、極度危險,卻成為香港以違反國安法罪名逮捕的嫌疑人中首個被保釋的人。如果黎智英都可獲得保釋,還有誰不能保釋?

 

在多宗棄保潛逃的案件之後,不少人認為黎智英會像其他案件一樣有極大機會潛逃。他的保釋條件包括1000萬元保釋金,另加30萬元人事擔保,不得離開香港,需交出所有旅遊證件,需居住於報稱地址,每星期到警署報到三次。試問這些真的足夠做到萬無一失嗎?

 

作為法治之區的香港,法庭需要更嚴謹地處理此類案件,不能讓罪魁禍首成功脫逃。為防止違法亂紀、棄保潛逃之人「說走就走」,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駐港國安公署等部門亦要「該出手時就出手」,立即行使管轄權並依法保障國家安全,萬萬不可讓黎智英等亂港分子「風風火火闖九州」。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陶桂英:嚴防黎智英棄保潛逃 國安部門需「該出手就出手」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