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新社聯陳勇:內外雙防見成效 接種疫苗助「清零」

日期: 2021-01-03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WeChat 圖片_20201114113748.jpg

本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近一年,經濟受到沉重打擊,市民亦出現「抗疫疲勞」。1月2日本港新增35宗確診個案,是第四波疫情暴發以來的新低。雖然數字下降讓我們看到了希望,可是這35宗當中仍有10宗是源頭不明個案,很值得警惕。行政長官林太1月1日形容港府在外防輸入方面做到「滴水不漏」,在內部則會加強病毒檢測,希望達至「清零」。


外防輸入有效果,根據政府公布的數據,自去年12月22日全面實施「指定檢疫酒店」計劃,截至12月31日,共有約3300人由中國以外地區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其中機場的核酸檢測共發現16宗呈陽性,在酒店隔離期間進行的檢測共有15宗確診。


僅僅10日便有顯著效果,由此可見外防輸入是有必要且切實有效的。政府在上月陸續強化多項措施,包括封閉式專車接送海外抵港人士入住指定檢疫酒店,之後又延長指定酒店檢疫期至21日,相較初始計劃的14日的確更為穩妥。


內防方面,政府日前就強制檢測公告刊憲,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44個指定地方的人士,接受病毒檢測,意味着動用法律嚴格執行強制檢測。政府早前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用以記錄行蹤,但下載量並不樂觀,本港750萬人口中僅有40萬人次下載,佔比僅5.3%。


現時接受強制檢測的大廈居民可自由出入,即使是強制檢測亦需自行前往檢測中心,每日仍然有風險繼續「播毒」,政府應盡全力推廣盡可能的全民強制檢測,漁翁撒網式找出隱形患者,再輔以健康碼,助本港民生和經濟盡快復甦。


戰勝疫情的最後且最關鍵一步,就是接種疫苗。本港計劃引入三種疫苗,即內地的科興疫苗、美國輝瑞疫苗和英國阿斯利康疫苗,首批疫苗最快今個月抵港,市民自願接種疫苗,亦可選擇接種時間、地點和疫苗種類,費用全免。不過非強制性接種,必然會影響群體免疫效果,但本港抗疫已久,相信有意接種疫苗、盡快結束疫情的市民不在少數。政府必須盡全力向市民推廣,預先更透明全面地公布詳情,並穩步有序推進疫苗接種計劃。


新的一年,港府應繼續嚴格執行「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市民亦應繼續齊心抗疫,勿因看到勝利的曙光而鬆懈,要全力避免功虧一簣。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來源:點新聞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新社聯陳勇:內外雙防見成效 接種疫苗助「清零」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