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羅成煥:官民同心防疫 盼望今年比去年好

日期: 2021-01-08 來源:紫荊
字號:

文/羅成煥

00.jpg2020是漫長的一年,留家抗疫使社會都幾乎停頓下來,民生經濟都大受打擊。隨著有效的疫苗陸續面世,第一批疫苗亦即將抵港,大家彷彿終於見到希望的曙光。不過,疫苗面世不等如疫情結束。在2021年,我們需要做好的頭等大事,除了接種疫苗,最重要的仍是防疫控疫,不要鬆懈,大家的生活才能有望在下半年恢復正常。

 

特區政府在醫療專家顧問的建議下,採購了幾種國際間公認有成效的疫苗,今年內會陸續為全港市民接種。既然如此,為什麼社會仍不能稍為鬆懈呢?最明顯不過的原因,就是病毒隨時變種,每次出現變種病毒都令疫情更為反覆。如最新一波在英國及南非傳出的變種病毒,傳染力大為增加,亦對年青人的感染風險大增。雖說暫時沒證據顯示變種病毒或會令疫苗失效,但病毒不斷進化,難保不會影響疫苗的有效性。如果我們不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就算疫苗再強,亦有感染風險。

 

政府方面,確保疫苗運送安全自然是重中之重。例如BioNTech疫苗須存放在極低溫環境,如何確保本港物流安排不會出錯,是政府需著力研究的重點。另外,政府亦需加強宣傳教育,防範有人把疫苗政治化、污名化。如果不夠多市民接種,令疫苗無法起到群體免疫作用,個案清零就幾近無望,更遑論經濟重啟。

 

除了疫苗,外防輸入是真的要做到滴水不漏,本地亦要做到截斷傳播,加強追蹤。香港第四波疫情已令本港醫療系統百上加斤,一旦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傳入本港社會,後果不堪設想。新一年,如果政府政策到位,我們配合抗疫、接種疫苗,香港有望可以恢復正常運作,如祖國一樣向前發展。我們一起同心抗疫,今年定比去年好!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羅成煥:官民同心防疫 盼望今年比去年好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