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疫苗接種要快更要穩妥 不可單靠一招救香港

日期: 2021-01-22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00.jpg 

香港政府訂購3款新冠疫苗,其中由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及內地的科興疫苗最快下月抵港。政府訂購多款疫苗供市民自願接種,亦可以防止有疫苗出現質量問題影響整體接種率。

 

港府務必要確保疫苗的質量和安全性。復星疫苗要儲存在零下70度的環境,對運輸條件要求極高,加上長途跋涉運抵香港,任何一個環節出紕漏,輕則是浪費一批疫苗和訂購資金,重則會直接威脅接種者的生命安全。

 

本港受新冠肺炎衝擊已久,不少市民都希望可以盡快完成疫苗接種、實現疫情「清零」。政府專家顧問委員會18日一致建議使用的復星疫苗,初步評估有效率逾95%,不過常見的副作用亦較高。有醫學專家指,復星疫苗採用全新的mRNA技術,未知長遠效用和對身體的影響。另外,全球開始接種新冠疫苗的國家陸續出現接種後死亡的案例,為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與安全,港府應敦促藥廠提供更多臨床數據、及時向市民公布,並觀望其他國家的接種情況。

 

從現時已公布的疫苗數據例如有效率、常見副作用等方面來看,可謂是各有千秋。各國研發新冠疫苗時,都力爭做最快最好,以盡快打敗2020年最大的「健康剋星」,卻難免不被有心之人在科學的基礎上加入政治元素,企圖通過犧牲大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來達至一己政治私利的行為,是極其不道德。本港乃至世界各國要盡快實現經濟復甦和生活正常化,需要廣大市民積極配合疫苗接種。

 

另外,疫苗的確為抗疫帶來希望的曙光,但不可完全依賴「疫苗救疫情」。本港人口750萬,且不說疫苗接種計劃是市民自願而非強制性,尚未知能否達到「群體免疫」標準,即逾7成接種率。即使市民踴躍參與,接種疫苗亦需要有序推行,短時間內無法達成「群體免疫」效果。港府仍需借鑒內地成功的抗疫經驗,同時避免優柔寡斷的「被動式抗疫」,主動出擊推出更有效的防疫措施。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來源:點新聞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疫苗接種要快更要穩妥 不可單靠一招救香港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