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梁志祥:英政客無法無天

日期: 2021-01-22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梁志祥

00.jpg 

英國疫情失控,赤裸裸地展現其處理疫症危機的無能,同一時間,英國政客的瘋狂,也活脫脫地向世人展現所謂「民主國家」的虛偽和醜陋。這裡說的是英國前外相聶偉敬的無法無天,竟然以所謂的「良知論」,公然向受聘於律政司擔任主控官的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 施壓,此舉不僅無視了香港的司法獨立,更加是自毀英國法治的信譽。

 

什麼是政客?什麼是政治家?19世紀的美國作家克拉克有一句名言:「政客的眼光只盯著下一次選舉,政治家的心中卻裝有下一代。」的確,政棍只會做一些目光短淺、損人不利己的事,相反,政治家除了會為國民利益和全民福祉着想外,他們每一項決策還蘊含著對歷史負責任的智慧與思考。

 

聶偉敬等人為了搶焦點,竟然把法律界遵循的「不得拒聘原則」拋諸腦後,口不擇言宣稱應基於「良知」而拒絕受聘云。在政客眼中,原來法律是可以「憑感覺」、「搬龍門」,只要套上「良知」、「正義」的字眼,就猶如披上羊皮的狼,什麼犯法或違規的事都大可以為所欲為。

 

英國的荒唐又豈止於個別政客,自詡「民主大國」的英政府同樣無規無矩。英政府於去年宣布BNO「5+1」新方案,令不少攬炒派支持者趨之若鶩,腦海只幻想活在異國的璀璨願景,卻不見英方背信棄義,違反了中英兩國在1984年就香港人國籍問題簽署備忘錄的莊嚴承諾。說到底,英國法治精神已是日薄西山,他們的花招可以欺哄「手足」,但中方定必採取堅決有力反制,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及安全發展利益。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梁志祥:英政客無法無天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