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紫荊專稿】張建宗:應對疫情挑戰 創新科技立功

日期: 2021-01-24 來源:紫荊
字號:

Zijing 30_new White.jpg


過去一年,疫情改變了很多市民的生活,不少科技因疫情也有了進一步發展。特區政府利用不同科技,助本港防疫及抗疫。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張建宗為《紫荊》雜誌2月刊撰寫專稿時指出,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利用創新科技支援防疫抗疫的工作,應對疫情的嚴峻挑戰和需要。



例如強制家居檢疫者佩帶的低功耗藍牙電子手環,配合“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作監察;研發銅芯抗疫口罩;設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網上預約系統;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以及開發香港健康碼配合日後恢復通關等。


香港特區政府設計“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可方便地自行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及乘搭的士的時間,以助減低病毒進一步擴散的風險(圖: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


為協助市民在抗疫新常態下出行時提高警覺,特區政府設計“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可方便地自行記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及乘搭的士的時間,以助減低病毒進一步擴散的風險,及增強出入不同場所的信心。創新及科技局也積極研究不同技術及方案,包括與香港大學團隊研究利用藍牙技術加入自動掃描功能,並在合適的場所試行,以便更有效利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其他科技協助市民防疫抗疫。


特區政府也設立網站方便市民下載電子檢測記錄,和正開發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的預約系統及“電子針卡”。市民接種疫苗後會獲得針卡作紀錄,有關紀錄也可上載至醫健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特區政府推出的電子檢測記錄系統,也會加入“電子針卡”功能,方便市民下載。


本文發表於《紫荊》雜誌2021年2月號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紫荊專稿】張建宗:應對疫情挑戰 創新科技立功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