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李世榮:不可輕放攬炒派公務員

日期: 2021-01-26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李世榮

00.jpg 

過去的黑暴事件仍歷歷在目,除了黑暴在外打砸搶燒,不少攬炒派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也不斷推波助瀾,利用其身份和資源不斷猛拖社會後腳,不斷乞求外國勢力制裁和說三道四;近日,公務員事務局發出通告公布去年7月1日前受聘的公務員須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特區政府負責,且在部門發信四星期內簽妥並交回,擔任部門首長等高職者並須宣誓。不過這其實遠遠不足以打擊一群「黃皮白心」!

 

首先,去年立法的香港國安法已表明,香港民眾在參選或就任公職時應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基本法》。現時,《宣誓及聲明條例》僅涵蓋行政長官、主要官員、司法人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和行政會議秘書及副秘書,然而領取公帑的區議員也沒有理由不視為公職人員。更重要的是不少攬炒派區議員根本打從心底無心效忠《基本法》和特區政府,大搞「港獨」色彩的活動和帶頭涉嫌干犯暴動、參與非法集結、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襲警和違反限聚令等罪行;其次,儘管如所謂「新公務員工會」等組織已經解散,但明顯這些人只為在現時市道下保住自己的政府鐵飯碗,而其過去的惡劣行為卻已為黑暴或「港獨」起推波助瀾的作用,是對香港實實在在的傷害。

 

其實要求效忠或者打擊黑暴,向來是國際標準。美國國會暴亂後,美國警方並沒有收回暴動定義,迅速快捷捉拿暴徒之餘,重點是將涉及暴亂的公務員迅速解職,而面對特朗普政府縱暴而不可推卸的責任,不少部長級官員更自動請辭,相反,香港縱暴的攬炒派議員又做了什麼?儘管他們在2019年黑暴事件約一年半後請辭,但卻並非反思而只是怯於國家權威不得不退!另外再看看宣誓,美國的議員無一不用宣誓,放諸海外也盡皆如是。

 

有人說民主、自由是國際標準,但在這幾年的事件看來,其實打倒暴力、維護國家安全才是徹頭徹尾的普世價值。確實,要在黑暴和疫情洗禮後處理問題並不容易,也應對特區政府予以支持和體諒,但政府也莫放慢腳步,盡快將黑暴和其種子掃出香港!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新社聯副理事長、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

來源:香港商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李世榮:不可輕放攬炒派公務員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