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陳建業:首次封區助抗疫 借鑒內地及請求支援仍是必要

日期: 2021-01-27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建業

00.jpg 

油尖旺區爆疫,港府終於邁出「封區」第一步,首次引用規例在指定區域實施「禁足令」及強制檢測。在油麻地封區最終檢測約7000人,成功找出13個隱型患者,卻有人抨擊港府做法「大費周章」,其實現時疫情緊張,強制檢測是有必要和適切的。新冠肺炎的威力無容置疑,哪怕只有一例病人也會有風險廣範圍傳播。故只要存在風險,就務必強制檢測找出源頭。若果這13個無症狀感染者向其他區域傳播病毒,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除了借鑒內地成功的經驗,必要時港府還需請求中央支援。其實中央一直高度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並積極回應香港的各項請求,例如派遣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將亞博館一號館改建「方艙醫院」等。近日竣工的亞博臨時醫院就是由中央援建,在投入使用後將很大程度上緩解本港醫療系統壓力。

 

眼下新冠疫苗成為疫情陰霾下的一道曙光,政府預計3月初優先為院舍院友、職員及醫護等接種BioNTech疫苗。部分市民憂慮BioNTech採用的mRNA技術對人體有否長遠副作用等影響,故仍有市民期待採用傳統滅活技術的科興疫苗來港。

 

內地已經開展在全國範圍內對重點人群進行國產新冠疫苗接種,全球多國亦陸續批出對中國產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許可,並向國民展開接種計劃,印尼、埃及和土耳其等國領導人都大讚中國疫苗。

 

中央作為香港抗疫的堅強後盾,早前承諾會預留一定數量的國產疫苗,及保證香港疫苗供應。祖國為香港供針,無疑是香港和全港市民抗疫勝利的「強心針」。現時有待科興向港府提交最終報告,願市民期待已久的科興疫苗可以早日來港!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陳建業:首次封區助抗疫 借鑒內地及請求支援仍是必要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