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趙秀嫻:專業失當的港台何以譴責市民?

日期: 2021-02-02 來源:紫荊
字號:

文/趙秀嫻

30周年logo2.jpg 

特區政府首次實施「小區強制檢測」,在油麻地佐敦一帶劃定「受限區域」,封鎖後實施強制檢測,運作大致暢順,在7000多人中發現了至少13名隱形患者,大大減低病毒在社區大規模爆發的風險。這一行動在一定程度上借鑒了內地的防疫經驗,顯示政府的抗疫思維和手段出現了積極調整。政務司司長表示這是政府「以戰時思維迅速採取果斷措施」,特首更表示日後一定會再有「突襲式」封區檢測。但就在政府動員3000人齊心抗疫之時,同屬政府部門的香港電台卻再次為抗疫工作添煩添亂。

 

身處受限區內酒店的港台記者發佈一則圖文新聞,聲稱自己獲派的食物包中有四個罐頭,特別強調酒店「未有罐頭刀」提供,並配上四個橫臥罐頭的照片。但事實上,記者獲派的四個罐頭中有三個有易拉環,只有一個須藉助罐頭刀打開,政府亦澄清派發的罐頭中有八成均屬易拉罐。即使記者並非蓄意製造假新聞,該則新聞的評論區中仍有不少留言批評政府物資安排不夠仔細,甚至批評政府「存心靠害」,顯示新聞在客觀上有誤導性,事實上也產生了誤導的後果,至少屬於誤報。對於專業的新聞機構和新聞從業員而言,發佈這樣的新聞明顯未能達到合理的新聞專業標準,更違背了《香港電台約章》第7(a)條「發放準確並具權威性的資訊」的編輯方針。港台理應撤回報道,並向遭受不公批評的特區政府和受誤導的市民致歉。

 

但令人驚訝的是,港台就外界批評發表的聲明死撐報道是「事實陳述」,自詡一貫「尊重事實,不偏不倚地做中肯報道」。「聲明」更稱港台遭受「抹黑指控」,對此予以「嚴厲譴責」,而記協亦發聲明,譴責有人用內容爭議「攻擊媒體」。眾所周知,事實陳述不等於沒有誤導性,有時選擇性陳述部分事實同樣具有誤導效果,甚至誤導性更強。不展示罐頭頂部的易拉蓋,只強調沒有罐頭刀,就是陳述部分事實導致「有圖無真相」的體現。

 

港台面對專業失當非但不虛心聆聽意見,反而倒打一耙,死不認錯,嚴重損害了自身公信力。若港台未能自行妥善處理事件,特區政府就必須徹查,不能再縱容港台打著「編採自主」的名義為所欲為。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趙秀嫻:專業失當的港台何以譴責市民?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