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國家與香港是生命共同體 「一國兩制」繼續保港繁榮穩定

日期: 2021-02-02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30周年logo2.jpg 

為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更好的發展,三段至關重要的關係需要我們港人認識清楚,即國家和香港的關係、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的關係、國家安全和個人權利與自由的關係。

 

基本法寫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更是生命共同體。國家不惜一切代價支持香港,一直以來都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無論是抗擊沙士、打擊金融大鱷抑或是抗擊新冠疫情,每次香港遇到困難,中央都給予最大支持。回想去年新冠肺炎初期,全球口罩嚴重緊缺,美國連德國口罩都公然搶奪時,香港卻能收到由國家和中央支援的口罩、檢測劑、防護服、呼吸機等各類防疫物資。而現時新冠疫苗全球又一次激烈爭搶,除了國家,試問香港還能依靠誰呢?

 

我們的身份證和特區護照上都印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及國徽,當港人在國外遇到天災人禍,只有中國大使館可以提供救援和幫助。若無國家,何來香港發展?

 

此外,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是共同構建「一國兩制」的兩個基本元素,關係如同一棵參天大樹的樹枝和树幹。否則「一國兩制」無法存在,高度自治亦無從講起。

 

2019年香港一連串的黑暴暴亂,商鋪和社區辦事處經歷打砸搶燒後損失慘重;市民正常生活和返工都成為奢望;外國和本港分裂勢力荼毒青少年,將他們拉入違法犯罪的深淵;眼見黑暴影響下經濟衰退、民不聊生,是中央助港訂立並正式實施《香港國安法》,暴亂得以真正平息、社會秩序得以恢復、市民得以安居樂業。由此可見,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能夠幫助香港擺脫困難危機,重回正軌,確保「一國兩制」落實準確和持續成功。

 

至於國家安全和個人權利與自由的關係,國家安全,其實就是香港750萬市民的生命、健康、財產和人身自由的安全。這是一切的基礎,「一國兩制」才能繼續發展,「港人治港」才有更大空間;只有社會穩定、維護法治,市民才能真正享有權利與自由。

 

脫離國家安全下的所謂「人權與自由」會是如何?自認世界最強的美國,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甚至提出「戴口罩是剝奪人權」反科學口號,結果就是確診和死亡數字全球第一。

 

同時,美英等外國勢力國不斷攪動香港,挑戰我們國家安全底線,可是當美國示威者衝入美國的國會,卻會因危害國家安全行為而受到嚴厲的法律制裁。

 

誠然,在守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下,香港仍然享有獨特優勢,可以繼續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發展,促進中華民族復興大業作出貢獻,同時也能繼續分享巨大的發展紅利。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來源:點新聞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國家與香港是生命共同體 「一國兩制」繼續保港繁榮穩定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