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黃碧嬌:拒絕為「黃絲」埋單

日期: 2021-02-03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黃碧嬌

30周年logo2.jpg 

英國政府去年宣布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5+1」新方案,大批「黃絲」得悉英方違反中英兩國在1984年就香港人國籍問題簽署的備忘錄,竟然有點欣喜若狂,猶如絕處見到曙光。由於滿腦子虛構了一大堆異國生活的美好畫面,哪怕是從未赴英,在當地也「無人無物」的手足,一句「香港不再一樣」或「為了下一代好」,就突然賣樓辭工移居他鄉,瀟灑到不得了。

 

人各有志,對於「黃絲」遠走他鄉,起碼香港少了再被打砸破壞的風險,也少了終日散佈仇恨或怨天尤人的負能量。有些初來報到的「新移民黃絲」,到英國超市買個麪包又要打卡讚好味,在路邊吸一口氣又要打卡讚清新,總之要告訴全世界「活得比你好」。網上更有發文指,狠心丟下年邁雙親是「正確」的,帶著妻女前路茫茫是「明智」的。

 

不過,「在家千日好,出門半朝難」,一眾手足真正開始離鄉背井的生活時,始發現在當地只是一群二等公民。網上宣傳去到英國大好發展、不用帶錢去投資,又能享受自由,但事實上申請費高昂,不僅需提供資產證明,到當地後亦發現難以找到工作,沒有公共福利卻要繳付入息稅,坐「移民監」。「新移民」在英國亦飽受歧視,開始擔心起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有報導指出,英國警方公布2020年當地針對中國人的仇恨犯罪數字為2019年和2018年的近3倍,英國新移民受害者指他們被當眾搶劫、毆打、當面吐痰、咳嗽和出言侮辱。網上大吐苦水的聲音此起彼落。

 

所謂「無功者飯餸不留」,不少街坊朋友對中央政府就BNO新方案提出反制措施表示支持,既然「黃絲」甘於帶著家檔為英國提供廉價勞動力,就請他們好自為之,香港社會無意為這班已離港人士埋單。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黃碧嬌:拒絕為「黃絲」埋單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