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温和輝:抗疫勿一時鬆懈而功虧一簣 須主動出擊徹底阻截傳播鏈

日期: 2021-02-07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温和輝

00.jpg

新冠肺炎陰霾持續籠罩本港,自第四波疫情爆發以來至今已3個多月,這期間限聚令一再延長,加上政府不斷實施的多項措施,近日本港單日新增病例終於由最高峰時期的百幾宗回落至20宗左右的水平,都算是一個好消息,不過距離政府「清零」目標還要走多遠、需時多少,仍然是未知。

 

市民長期需要遵守限聚令,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響,不少人產生抗疫疲勞。臨近歲尾,家家戶戶已經開始配備年貨做節日的預熱。以往不少市民都會與親朋好友熱熱鬧鬧地共度佳節,不過現時疫情當前,政府呼籲市民為己為人,避免跨家庭聚會,盡量以電話及視像方式互相祝賀。眼見近日疫情有明顯好轉,因此還需市民盡量配合政府同心抗疫,切勿因一時鬆懈而功虧一簣。

 

疫情有好轉,政府亦開始計劃重啟經濟民生,將通關、復課等提上議程。不過是否能夠早日實現,終是要取決於港府能否達至基本「清零」目標。現時本港的確診個案雖然有減少,可是源頭不明個案仍佔有一定比重,導致疫情不斷反復。

 

切實堵塞控疫漏洞十分必要。政府早前實行油尖旺區「指定區域」封區強制檢測初見成效後,再乘勝追擊,於更多地方實行「封區」,可見政府努力讓疫情受控的決心。不過由於「指定區域」有限,只有少部分人接受檢測,始終難以實現全民強檢,找出隱形傳播鏈。因此當局可在「封區」時,鼓勵附近的居民「願檢盡檢」。

 

「封區」強檢亦同地盤屢屢爆疫有關,主要因為工人出入頻繁、流動性高,在地盤染疫後又回到社區繼續「播毒」,加速病毒擴散。即使地盤充滿危險,建築商擔心工程延誤、地盤工人擔心「手停口停」,始終難以停工。但政府「封區」強檢始終是針對傳播鏈下游,若要真正找出傳播源頭,切忌被動,政府應主動出擊,針對大型工程地盤疫情反覆,考慮全港地盤定期停工讓工人強制檢測,以徹底阻截傳播鏈,確保本港不會出現第五波疫情爆發。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温和輝:抗疫勿一時鬆懈而功虧一簣 須主動出擊徹底阻截傳播鏈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