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五項立法建議切中社會訴求

日期: 2021-02-09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00.jpg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出席立法會的行政長官答問會時,提出了五項立法建議,包括要求區議員等公職人員宣誓、加強打擊「起底」行為、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改善舊樓安全以及劏房租金管制。這些立法建議雖然來得有些遲,但還是回應了社會長期以來的訴求。

 

五項立法建議中最優先的,是要求區議員宣誓。反對派區議員佔領十七區區議會至今,依然不務正業,凡事政治行先,輕忽居民利益。今年年初,警方國安處拘捕的六十多名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反對派政客中也有不少區議員,顯示區議會已經失效,淪為黑暴溫床之說絕不誇張。而現行法例並未要求區議員在就職時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謂一個法律上的漏洞。此外,近年來,特別是修例風波以來,針對執法人員、官員以至持不同政見市民的「起底」等網絡欺凌愈來愈多,但「苦主」即使報警或向私隱專員公署投訴,也難以阻止「起底」行為,顯見現行法例對網絡欺凌的打擊力度明顯不夠。兩項立法工作對香港政局和社會穩定有重大意義。

 

如果說上述兩項立法建議是為了應對修例風波所帶來的社會不穩定,另外幾項立法建議則聚焦於改善民生,其中最受關注的,便是引入外地醫生。香港人口老齡化和公營醫療系統超負荷問題嚴重,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供應一直嚴重不足已經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醫管局轄下專科門診的新症輪候時間以年計的情況屢見不鮮。目前,政府已經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以吸引更多退休醫生申請重聘,並多次放寬以「有限度註冊」形式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的條件,但成效並不顯著。此番修例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要求申請者必須是香港永久性居民、來自獲認可的醫學院、在當地獲取醫生註冊,且申請成功後必須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一段時間,如此既能保證引入醫生的質素,亦能緩解公立醫院人手問題,是市民能切身體會到的「有感施政」。而制訂劏房租金管制,亦是建制派團體多年來的訴求,對一些苦候公屋多年的最基層市民來說尤其重要。

 

雖然林太本屆任期只餘下一年半,但本屆特區政府依然大膽提出五項重大立法建議以回應市民關注,顯示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和反對派議員閙辭後,行政立法關係明顯順暢,這對社會穩定和改善民生而言有重大的意義,香港「由亂到治」的趨勢經已不可逆轉。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五項立法建議切中社會訴求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