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當機立斷抗疫 助百業復歸正常

日期: 2021-02-14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勇

00.jpg 

香港第四波疫情自去年底反彈後,終於有放緩跡象。新春伊始,社會各界都期盼特區政府在下一階段的抗疫戰中,尤其是「清零」、通關及採購疫苗等方面能當機立斷,乘勝追擊,助百業復歸正常。

 

有一個「父子騎驢」的故事是這麼說的,父子倆牽着驢進城時,無論他們拉着驢子走、兒子或父親騎到驢背,還是父子一起騎驢,都總有路人訕笑議論。結果,父子索性把驢子四腳綁起,用棍子扛著,驢子最終因掙扎而掉到河裏淹死了。的確,世上總有太多「路人」,只懂「出嘴巴」或事後孔明,如果一味迎合他們的意見,只會焦頭爛額。

 

回想在「修例風波」中,有人把「違憲播獨」說成「違法達義」,把打砸搶燒說成「民主抗爭」,可幸中央果斷訂立香港國安法,以法律止暴制亂。過去一年,香港疫情反覆,又有人危言聳聽,把全民檢測及「健康碼」演繹為政府肆機侵犯私隱。近日,當局採取封區行動以斬斷傳播鏈,又有人稱當局勞民傷財云云。

 

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有不少關頭要作出重大決定,更何況是整個政府,如果終日畏首畏尾,恐怕施政寸步難行。當然,我們絕不認同政府閉門造車、一意孤行,相反為官者有責任廣聽民意,具備判斷是非的能力,但切忌活在別人的輿論中,政策議而不決、朝令夕改。

 

當下全球經濟疲弱,世界各國想方設法爭奪疫苗、重振經濟。特區政府未來也必須在抗疫戰中爭分奪秒,包括力爭中央支持,加大力度採購安全可靠的疫苗供市民接種,爭取與內地和澳門等地通關,以重啟區域經濟活動,好讓小市民在新春後逐步回復正常生活。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來源:點新聞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當機立斷抗疫 助百業復歸正常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