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梁志祥:港府抗疫需「快、準、狠」 市民要腳踏實地配合

日期: 2021-02-15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梁志祥

00.jpg 

本港抗疫有成效,連續幾日確診數字持續遞減,在大年初二和初三這兩日的個案更是低於20宗,實屬牛年第一好消息!

 

今年農曆新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格外冷清,通宵花市、花車巡遊、維港匯演等本港特色過年傳統都被迫取消。有寺廟實行人流管制措施,市民需要排隊幾個鐘才能進廟,亦需要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有市民雖不滿這些抗疫措施,但亦明白,與其祈求上天來年風調雨順、否極泰來,不如腳踏實地配合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措施。

 

特區政府自第四波疫情爆發以來,近日不斷採取果斷封區等「辣招」,令疫情迅速回穩。由此可見,若想抗疫有成效,務必「夠快、夠準、夠狠」。首先「夠快」,採取措施要及時,病毒傳播不等人;其次「夠準」,要對症下藥才能取得抗疫成效;至於「夠狠」,特區政府堅定意志,不可過於憂慮社會上的反對聲音,不溫不火採取措施。只有做到這三點,本港政府和市民近一年來所受新冠肺炎困擾之苦才可盡早結束。

 

本港近一年在收緊和放寬防疫措施中反反復復,加劇市民的抗疫疲勞。早前政府公布,若疫情無重大變化,年初七起將放寬限聚令等措施,包括恢復食肆晚間堂食且人數放寬,美容院、戲院、健身中心等處所亦重開。今次政府放寬措施,同時附加一系列條件,例如市民進入食肆需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以及重開處所的所有員工需每14日檢測一次。

 

相信放寬措施的消息一經公布,全港市民都激動不已,畢竟本港抗疫一直以來受到黃絲的污衊和阻撓,無法完全普及強制檢測及推行「健康碼」,導致抗疫只能採取限聚令,以所謂的「保護私隱」令更嚴厲的防疫措施無法實行。今次強制使用「安心出行」,必然又會被有心之人政治化,以各種原因抵制。不過人類與生俱來的求生欲說明,當生命安全深受威脅之時,私隱簡直輕如鴻毛。

 

此外,以往的經驗充分說明,若只是一味放寬限制,只會在短時間內引起新一輪爆發。想要疫情受控、生活如常,整個社會必然要做出「犧牲」。現時「安心出行」是眼下最有效幫助追蹤密切接觸者的APP,希望大家明白,抗疫需全港市民配合。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梁志祥:港府抗疫需「快、準、狠」 市民要腳踏實地配合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