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呂堅:疫苗接種要「穩」但切忌「拖」 增強市民信心需加大宣傳

日期: 2021-02-22 來源:紫荊
字號:

文/呂堅

30周年logo2.jpg 

首批科興疫苗已於2月19日抵港,市民大眾都歡呼雀躍。另一種復星/BioNTech生產的新冠疫苗「復必泰」亦將於近期抵港。不過仍有市民對於是否接種疫苗搖擺不定,為盡可能達到「群體免疫」目標,政府應增加市民對新冠疫苗的信心,鼓勵更多人接種疫苗,其中最有力的一個方法是加大宣傳力度。

 

自疫情發生以來,政府在宣傳方面的工作始終有所欠缺,導致市民的抗疫思想普遍落後。政府應該提高公眾認知,讓大眾明白接種疫苗可提高自身抗體,無論於個人或者整個社會而言,都是利大於弊。醫學專家亦可以對三款疫苗進行言簡意賅、通俗易懂的分析,讓本港市民清楚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疫苗。另外,有醫學學會建議政府向市民提供在接種疫苗後的自我護理基本知識,以增強市民信心和緩解對疫苗副作用的恐懼。

 

同「復必泰」疫苗一早已經敲定抵港日期不同,科興疫苗是在本港專家開會通過緊急使用權後的第二日,即刻送出首批100萬劑疫苗,使國產疫苗更快抵港。由此可見,科興一早為供港疫苗做好準備,中央早前承諾確保香港疫苗供應穩定果真不會食言。

 

有市民對港府效率表示不滿意,科興疫苗19日抵港,但市民最早於22日預約,而最早的接種日期在26日,認為政府於上星期便能開放網上預約服務,等疫苗抵港就即刻可以展開接種計劃。事實上,今次是特區政府首次展開如此大規模的疫苗接種,現時已經確定將在全港18區設立疫苗接種中心,因此要做好包括設施、人手、疫苗運輸及儲存等各方面的準備,確保萬無一失。

 

聽說今次報名參與接種計劃的醫護人員相當踴躍,既有公營機構的人員,亦有人是來自私家醫療機構。疫苗抵港的好消息一公布,大家都「一鼓作氣」,期待盡快投入到接種工作中。因此特區政府要在確保「穩」的同時,切忌「拖」和「慢」,避免醫護工作者和市民出現「再而衰,三而竭」。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中國執業律師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呂堅:疫苗接種要「穩」但切忌「拖」 增強市民信心需加大宣傳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