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點讚香港科技創新熱情

日期: 2021-02-27 來源:紫荊
字號:

WechatIMG1404.png

“香港的科技力量是國家創新體系和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本人也去過香港的幾所大學、孵化器、青年創業高新區,他們確實有很強的科學意識和技術創新熱情,並且對於和內地共同推動國家科技創新有很高的熱情和積極性。”科技部部長王志剛26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


2月26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科技部部長王志剛等介紹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全面支撐新發展格局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發布會由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主持。


1614394066038.jpg


發布會現場,記者提問:我的問題提給王志剛部長。請問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科技部在支持香港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方面有哪些新的舉措?


1614394104792.jpg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


王志剛對此回應稱,科技部的工作是在中央對港工作方針指引下,著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助推香港科技發展融入國家創新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1614394173739.jpg

發布會由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主持


進一步擴大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對港澳開放


他指出,進一步擴大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對港澳開放。支持香港有實力的科研機構和科學家牽頭或與內地機構合作承擔國家基礎研究任務,支持港澳學者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工程,參與國際科技組織並發揮更大作用。


推動內地與港澳開展實質性科技合作


王志剛表示,以科研項目合作為抓手,推動內地與港澳開展實質性科技合作。繼續組織實施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研發項目,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側重民生領域和產業化應用,鼓勵香港、澳門與內地開展產學研合作。


unnamed.jpg


大力支持香港建設國家級科研平台載體


他亦表示,科技部大力支持香港建設國家級科研平台載體。加强两地協同創新,在大灣區布局建設國家實驗室、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吸納港澳高水平科研機構參加。推動在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布局建設一批對港澳科技合作基地。


1614395135128.jpg


支持香港、澳門青年創新創業


在深化科技人文交流方面,王志剛指出,支持香港、澳門青年創新創業,鼓勵有實力、有意願的香港、澳門高校、科研機構加入國家科技創業研修中心體系,支持香港繼續舉辦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活動,加強與內地創業孵化載體交流合作,為香港優秀科技人員開創事業提供發展平台。策劃設立香港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計劃,組織香港青年科技人員到內地科研機構學習研究,為香港青年在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發展創造更多機會。


unnamed (1).jpg


堅定不移地支持港澳科技力量

參與國家科技創新發展大業


“這裡要特別講一下,每次去香港、澳門,他們的大學、研究機構、企業這方面的一些專家學者,確實對於參與祖國、參與內地的科技創新熱情很高,而且能力很強,他們的實驗室、他們所做的成績,他們的專業知識、專業操守、國際化視野,都使我印像很深。”王志剛充滿感情地表示。


王志剛強調,在我們工作中,把港澳科技力量作為國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堅定不移的,並且會創造更多機會,使他們能夠參與國家科技創新發展大業。在這裡,也向他們表示感謝。


來源:香港經濟導報


監製:連振海

編輯:莫潔瑩

校對:李博揚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點讚香港科技創新熱情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