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陳建業:愛國者治港是對「一國兩制」的根本保障

日期: 2021-03-02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陳建業

 

前不久,國家主席習近平聽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時曾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至日前,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的研討會上也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甚至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

 

事實上,「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初心,而非如部分人士所批評的「僭建一國兩制」。早在1984年,鄧小平先生就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而「愛國者」標準也很寬鬆:只要「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就是愛國者。夏寶龍主任為「愛國者治港」提出了三個標準,分別是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的憲制秩序,以及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本質上說,這三個標準與鄧小平所定義的「愛國者」是一致的。用夏寶龍主任自己的話說,這只是「老調重彈」,把唱歪的調子再正過來。

 

過去幾年,我們看到攬炒派政客公然挑戰「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並且愈演愈烈,所作所為步步升級,從初期的宣誓加料,到明確主張「香港獨立」、「民主自決」,直至有反對派政客直接支援和參與黑暴運動,遊說西方國家制裁中國和香港特區,並以此作為政治資本。遊說西方制裁自己的國家,怎算是維護國家利益?宣揚「港獨」者,怎可能是尊重特區的憲制秩序?主張「攬炒」者,更是要摧毀香港的繁榮穩定來換取個人的政治利益。可見,讓香港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才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最根本保障,也是應有之舉。

 

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當務之急是要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2016年立法會補選,主張「港獨」的梁天琦順利入閘參選;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羅冠聰、朱凱迪等人堂而皇之地打著「民主自決」的旗號進入立法會;2016年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明確支持「港獨」的陳澤滔當選;而2019年區議會選舉,更有大批主張「攬炒」的人士入閘甚至當選。不難發現,香港的各級各類選舉都存在漏洞,令不少「一國兩制」的破壞者進入特區治理架構。香港會在今年至明年迎來立法會選舉、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特首選舉,這令完善選舉制度顯得更加迫在眉睫。

 

當前香港正處於由亂及治的重大歷史時刻,甚至有人形容香港正進入「二次回歸」,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才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再出發」。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陳建業:愛國者治港是對「一國兩制」的根本保障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