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鄧開榮:選委會增代表擴民主

日期: 2021-03-22 來源:紫荊
字號:

文/鄧開榮

 

全國人大「311決定」中,其中較令本港關注的是將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以及擴大選舉委員會的職權。反對派抹黑為「香港民主大倒退」,筆者絕不認同。事實上,此次全國人大決定令香港民主前進一大步。

 

全國人大決定下屆選舉委員會由1,500人組成。回歸初期,選舉委員會的前身推選委員會共由400人組成,後來才分階段增加至800人、1,200人,直至現在1,500人,人數和界別都不斷增加,更能代表香港整體利益。立法會議席也由回歸初期的60席逐漸增至70席,直至下屆90席。這些不正正符合循序漸進推進民主的原則嗎?

 

過去香港的選舉制度選出了反中亂港分子,他們支持黑暴攬炒香港,尋求外國制裁香港和國家,搞「港獨」,嚴重危害國家安全,這不也說明香港的選舉制度出現了問題嗎?修補制度的漏洞,令社會重回正軌,不能說是退步吧!

 

民主,歸根結底是人民希望透過增加參與來改善自己的生活。近年來,雖然地區直選議席不斷增加,但本港陷於政治爭拗,議會拉布,社會泛政治化,一些政客為反對而反對。歷屆政府提出的中藥港、六大產業、再工業化、超級聯絡人等,都只能流於口號,市民難以享受到社會發展成果,深層次問題無法得到有效解決。由此可見,並非增減直選議席就代表民主是否進步。

 

往年,常有人說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向商界傾斜,以致產生的特首在施政上要照顧商界利益。現在完善選舉制度,在選委會增加基層和地區組織等界別代表,明顯有利於突破原有框架,令行政長官以後推出的政策更加貼地,對香港市民絕對是一個難得的機遇。

 

事實勝於雄辯,中央為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要頂住被西方無理制裁的壓力,先後訂立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從根本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實在是用心良苦。希望未來特區管治團隊能夠打破固化思維,專注經濟、改善民生,令本港百業興旺,市民安居樂業,民主健康發展,才是港人之福。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來源:文匯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鄧開榮:選委會增代表擴民主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