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周轉香:完善選舉制度有堅實民意基礎

日期: 2021-03-25 來源:紫荊
字號:

文/周轉香

 

為反映廣大市民的民意,「香港各界撐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選舉制度連線」連續11天舉行「撐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選舉制度」的聯署行動,於短短時間內在全港各區設立了超過一萬兩千次街站,並透過網絡和街站的形式,累計收集了超過238萬名市民的簽名。作為愛國愛港陣營的一份子,筆者親身參與過不少街站,直接聆聽街坊的聲音。有市民在簽名街站對義工表示,去年中央制定《港區國安法》後,香港局勢迅速恢復正常,令她深刻感受到「中央出手,香港有救」。一段在網上廣為流傳的影片顯示,一名跟隨父母到街站簽名年僅8歲的小學生主動在街站參與聯署,並高呼「要支持國家,支持政府,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與此同時,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等中央官員專程到港,連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就落實全國人大311決定連續三天舉辦了66場座談會,並開展走訪、約談等活動,累計咨詢了近千人,廣泛聽取民意。張曉明表示,通過這次諮詢民意,香港各界形成了五點共識,包括支持人大決定、認同「愛國者治港」原則、認同重構選委會以實現均衡參與的方案等。

 

民主制度沒有「標準答案」,需要因地制宜。過去幾年,攬炒派操控選舉、利用議員身份勾結外國勢力、意圖藉助初選奪取特區管治權等行為,挑戰「一國」的底線,是鐵一般的事實。香港的民主制度源自於基本法,若選舉制度的運行對「一國兩制」構成危害,那樣的選舉制度就不是好的制度,就必須完善制度以堵塞漏洞。

 

無論是238萬名市民踴躍參與聯署,亦或是各界達成的「五點共識」,都證明全國人大311決定得到了香港主流民意的堅定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制度性保障,令「一國兩制」實踐重回正軌,既維護「一國」主權的制度更有保障,「兩制」的空間也會更廣闊!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周轉香:完善選舉制度有堅實民意基礎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