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香港各界紛紛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

日期: 2021-03-30 來源:紫荊
字號: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經表決,全票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



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簽署第75、76號主席令予以公布。


香港各界多位重量級人物及各大社團、香港普通民眾均表示堅決支持和熱烈期盼。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30日)表示,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二,表示完全支持。梁振英指,香港的政治體制設計是行政主導,而行政長官由選委會選舉產生,說明選委會在香港政治體制設計中,權力相當大,中央現時賦權選委會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做法完全符合當初基本法授予選委會的權力;選委會改革後,由4個界別增加至5個界別,令代表性更廣泛。

梁振英又指,立法會40席經選委會產生,30席功能組別,20席地區直選的方案,並非民主倒退,指民主最重要是廣泛代表性,越廣泛越好,又認為選委會產生的40席,亦代表全港各界別的看法及利益,聽他們的意見,相信重要性不下於聽分區直選中地區人士的意見。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0日下午4時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她與特區政府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建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她將帶領特區政府做好公眾解說、本地立法以及安排未來選舉事宜三項工作。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未來將全面配合有關落實附件一及附件二的工作,工作分三個方面:公眾解說,本地立法及安排未來選舉。她指出,公眾解說最為重要,完善選舉制度在“一國兩制”下可否長治久安,聚焦經濟發展民生,需要有穩定的環境。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堅定支持及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令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更進步,更有代表性,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讓香港的政治體制踏上康莊大道。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才能得到全面保障,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才能得到全面維護,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

張建宗相信行政和立法機關將增加良性互動,衷誠合作、互諒互讓,從而建立良好、緊密、具建設性的工作關係,令運作更加暢順,共同實踐“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透過修改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及規模等,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堵塞了選舉制度的漏洞,同時構建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發展需要和廣泛參與的選舉制度,他對此表示堅決支持。

陳茂波指出,通過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從制度上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貫徹落實,修正香港的政治發展道路,讓行政及立法關係重回良性互動並以本港整體利益為核心考量的根本出發,對香港的長治久安至為關鍵。完善選舉制度可強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有利整個社會聚焦全力逐步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讓香港的社會和經濟得以持續穩定繁榮發展。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歡迎及支持相關修訂,鄭若驊認為有關修訂可確保“一國兩制”沿正確方向發展,保持香港特區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鄭若驊表示,中央在短時間內積極收集香港各界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意見,讓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考慮。增加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人數及組成,反映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及更廣泛的代表性,代表香港特區的民主選舉制度向前邁出重要的一步。

鄭若驊指,會率領律政司全面配合特區政府的工作,儘早落實完善選舉制度,提升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表決通過有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授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表示尊重和支持,並希望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相關修訂工作後,特區行政機關儘快將本地立法的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使相關選舉在未來12個月能有序地舉行。

民建聯發表聲明

民建聯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制定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的具體方案。民建聯指出,人大常委會是次通過的具體方案以全國人大“3·11”決定為依據,符合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實際情況,符合社會各界期望。人大常委的決定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性。方案涉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選舉制度的各個方面,全面修補了香港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能夠與時俱進,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強化行政主導,保障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民建聯續指,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經修訂後,對選舉委員會和新一屆立法會的組成作出了重要改動。改動後的選委會,可讓更多的愛國愛港人士能參與,有助強化國家意識,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更能體現了基本法的均衡參與原則。

工聯會發表聲明

工聯會發表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通過《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的修訂,充分考慮香港實際情況,達致各階層、各界別之均衡參與,有利改善香港政治生態。

工聯會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修訂,並將支持特區政府儘快完成本地立法工作。工聯會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之修訂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切實提高香港特區治理效能,並有利社會更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經民聯發表聲明

經民聯發表聲明表示:對議案的通過表示歡迎和支持,認為有關方案回應了香港社會經歷大亂之後思安思進的主流民意,從國家層面為填補香港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終結香港政治亂象、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不容挑戰的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

經民聯認為,選委會選委人數及立法會議席增加,涵蓋了社會上更多界別、更多階層的代表,擴大及均衡選舉制度的政治參與和代表性,有利在政策制訂過程中汲取各界聲音。聯盟又認為,擴大選委會規模至1500人,並增至五大界別,引入基層和全國性團體等代表,體現廣泛均衡參與的原則,兼顧社會各階層的訴求,令選委會有更廣泛代表性、更符合香港現實情況和更能夠維護香港整體利益。

新民黨發表聲明

新民黨發表聲明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基本法附件的有關修訂,切實提高香港特區政府治理效能。新民黨相信,任何政治制度的最終目標均是促進良好管治,而特區的選舉制度有必要根據實際情況優化,體現愛國者治港精神。

新民黨指修訂體現均衡參與精神,讓社會上更多階層、界別、專業的人才可加入立法會,讓立法會發揮更大功能,有助特區政府良好管治。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委會、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可以得出統一標準,確保候選人是愛國愛港人士,達致愛國者治港目標。

自由黨發表聲明

自由黨發表聲明表示:歡迎並支持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通過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訂草案)》的議案、《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修訂草案)》的議案。

自由黨認為,過往的選舉制度一直存在問題,使非愛國分子為了奪得自身政治本錢,而破壞社會和市民的整體利益,令香港發展停滯不前,更損害原來的良好生態及優良營商環境。

綜合整理


編輯:莫潔瑩
校對:邸倩
監製:連振海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香港各界紛紛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