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紫荊時評】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之舉

日期: 2021-03-30 來源:紫荊
字號:

f801fd8649cc9caaea6ca68e9ecd52f5.jpg


文|紫荊雜誌評論員

 

今天,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全票通過關於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議案,有關修訂案充分體現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立法精神,是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之舉。


0330.6.jpg


貫徹“愛國者治港”核心要求。回歸祖國後的香港由愛國者治理是政治公理,天經地義。全國人大常委會這次審議通過的修訂案,彌補了香港原有選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將完善選舉制度涉及的主要內容作了具體規定,進一步貫徹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的核心要求,以確保行政長官由中央信任的堅定愛國者擔任,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中佔據絕對主導,這樣才能保證特區政治體制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切實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從香港實際出發推進民主。香港的制度和管理方式好不好,要看是否切合香港實際情況,是否符合香港自身特點。香港民主好不好,要看是否有利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是否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否有利於促進香港良政善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此次人大常委會修訂案的重點是調整優化選舉委員會的構成,並賦予新的職能,完全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突破某個界別、地區或團體利益的局限性,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空間和方式,既擴大了民主性,又體現了均衡性。從香港社會的整體、根本和長遠利益來看,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是進步的、有生命力的。

 

順應特區主流民意。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央有關工作部門嚴格遵守法定程序,先後舉辦上百場座談會及走訪,充分聽取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意見,全國人大決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修訂案得到香港市民廣泛贊同和強烈支持。香港社會各界發起“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連線,有超過238萬香港市民聯署簽名,表明全國人大通過決定是順應民心之舉,得到了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歡迎和支持。此外,紫荊研究院最新民調顯示,七成香港市民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亦有七成香港市民表示因為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而增強了對香港前景的信心,體現了強大的民意基礎。

 

促進香港長遠發展。香港的發展高度依賴外部環境,近年來社會的日益政治化已使香港錯失很多發展良機,原有的競爭優勢也在逐漸消減。完善選舉制度有利於香港社會回歸理性和本原,聚焦民生和經濟發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因此,香港社會各界應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本地立法各項工作早日完成,以穩定促發展,通過搶抓“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歷史機遇,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科創、文化交流中心和國際航空港樞紐等地位,讓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再次煥發生機和光彩。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紫荊時評】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之舉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