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鄭翔玲:基本法附件修訂全票通過 彰顯“愛國者治港”核心要義

日期: 2021-03-30 來源:紫荊
字號:

f801fd8649cc9caaea6ca68e9ecd52f5.jpg


文 |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 鄭翔玲


5fad32bee4b02f8530f5c6a4.jpg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今日(30日)發聲明,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圖為早前街站撐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在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意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連續兩天召開會議,審議並全票通過了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訂。其中,對於前期各界最為關注的新一屆立法會90席席位分配比例有了明確說明:選委會、功能界別和地區直選將分別產生40、30和20席立法會議員。

相比過往香港政治制度改革動輒數年難有寸進,這次完善選舉制度,從全國人大會議作出決定到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不足一個月就已進入實質階段,可謂雷厲風行。完成附件修訂是新選舉制度落到實處的關鍵一步,更是為特區下一步完善管治“調弦定音”。而立法會席位分配的明確意義尤為重大,不僅彰顯了“愛國者治港”核心要義,更將從三方面為香港政治治理帶來積極影響,從制度上結束立會亂象,有助提升特區政府施政效能。

第一,新一屆立法會席位分配方案,可以確保中央精神和國家意志在立法會得以充分體現。過往由於反對派長期把持立法會超三分之一的議席,使得一些事關香港政治改革、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重要議案在立會屢屢碰壁,甚至每年的財政預算案要過關都障礙重重,更遑論中央希望特區政府作出的重要決定或重大轉變。現在,新的選舉制度將不愛國者不愛港者、叛逆謀逆搞事者一律摒除在立會大門以外,將使能體現中央精神和國家意志的各項重要議案在立法會進行充分醞釀討論,並最終得以通過實施。

第二,新一屆立法會席位分配方案,可以使立法會真正擔負起憲制責任,推動經濟民生難題儘快解決。近年來,立法會不再是理性問政議事的場所,反對派議員眼中只有政治、沒有民生,為反對而反對,為“拉布”而“拉布”。在這種劣質議事文化下,從機場三跑、港珠澳大橋到“明日大嶼”,大量涉及經濟民生的議案不是被拖死,就是因為拖延而讓納稅人承擔天價預算。長此以往,得益的是少數政客,犧牲的是香港全體市民。隨著立法會架構的重設,相信困擾港人多年的經濟民生問題,必將“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

第三,新一屆立法會席位分配方案,再一次明確並鞏固了香港“行政主導”的管治原則。長期以來,反對派一直以“三權分立”取代“行政主導”來混淆視聽。而“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是香港特區治理制度的核心,體現了香港與中央的關係,規定了特區內部的基本政治架構,有必要通過這次選舉制度完善來說清楚、講明白。以更具廣泛民意代表性的選委會產生最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可以說從根本上明確並鞏固了香港“行政主導”的管治原則,有助於強化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能力。

自從全國人大會議作出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後,本港各界表態支持的民意彰彰,238萬的聯署簽名更體現了基層市民對“愛國者治港”的認同和擁護。唯今之計,只有進行大刀闊斧的制度修訂和法律完善,才能拾遺補漏,才能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能回歸基本法初心。

成功緣於實幹,禍患始於空談。希望隨著選舉制度的完善,特區政府的行政、立法、司法等各部門,都拿出不怕困難、只爭朝夕的勇氣和幹勁,立法為公、執政為民,儘快使香港重拾正軌,再現往日榮光。


編輯:莫潔瑩

校對:邸倩

監製:連振海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鄭翔玲:基本法附件修訂全票通過 彰顯“愛國者治港”核心要義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