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温和輝:巴士逆市加價 基層雪上加霜

日期: 2021-03-31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温和輝

 

本港近兩年受到黑暴風波和新冠肺炎的雙重衝擊,經濟每況愈下。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7.2%,創下自2004年以來最高位。本港現時有約26萬人失業,其中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就有8300人失去工作。逆境難捱,早前市民期待政府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派糖」,不過特區政府最後決定推出五千元電子消費券派發計劃,雖然本意是希望通過市民消費促進本港經濟,但被指惠民不足。

 

雪上加霜的是,政府通過4間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其中城巴及新巴獲准加價12%,九巴及新大嶼山巴士則分別加價8.5%及9.8%。是次幾間公司的整體加幅是自2006年推出可加可減票價機制後最大的一次。對此,政府給出的理由是,巴士公司於2018年間就申請加價,但近年本港經濟轉差及政府早前推出保就業計劃,才一直未有批准。政府還補充指,現時客運量減少及油價高企,即使加價後巴士公司仍有機會面臨虧損。

 

理由看似合理,但卻絲毫未有考慮到基層市民。受到新冠肺炎重創的是本港各行各業,並非只是巴士行業,困難的是全港市民,並非只有巴士業界人士。作為本港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巴士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下不顧基層市民難處堅持加價,無疑是對本港眾多起早貪黑的打工仔的一記重創。

 

經濟衰退和長期的抗疫疲勞,已經非常容易讓人產生焦慮不安等負面情緒,此時巴士公司逆勢加價必定增加基層市民的日常開支,進一步加重大家的壓力,難免會讓人覺得政府漠視民生。本港疫情都未穩定,市民擔憂健康的同時還要咬緊牙關過日子,實屬不易。

 

政府此時應該做到顧全大局,更多地考慮基層民眾難處,從廣大市民的福祉出發,暫緩巴士加價或推出更多方案補貼中基層市民交通費。相信廣大市民亦衷心希望港府可以通過更實際、更直接的措施紓解民困。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温和輝:巴士逆市加價 基層雪上加霜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