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新社聯趙秀嫻:政府應提出抗疫路線圖鼓勵疫苗接種

日期: 2021-04-07 來源:紫荊
字號:

文/趙秀嫻

 

生活中或工作上,不少事都需訂立清晰目標及計劃,我們才更有動力推動自己去做。抗疫亦同樣,現在香港在中央支持下,得到穩定的疫苗供應,特區政府雖經常公開呼籲市民接種疫苗,但實際上卻不見任何行動支持,連最簡單的接種目標及路線圖都沒有提出,難怪本港的接種率一直未如理想。

 

當第一、二波疫情發生時,我們都知道要緊守社交距離,自律留家,以減少社區傳播的機會。但當疫情去到第三、四波,甚至未來有可能出現的第五、六波,還能只靠大家留家抗疫嗎?香港各行各業又可以再承受幾多次停市停工?因此,接種疫苗才是唯一出路。其實這個道理社會都明白,只是大家都缺少一個誘因去做,覺得接不接種都無差。

 

這時候,作為一個有為的政府,就應該即時提出願景及目標,讓市民願意跟隨。現時,歐美及亞洲多國,已制訂疫苗接種與放寬抗疫措施相配合的路線圖,例如英國計劃6月底解除所有封城措施,令接種疫苗的民眾已超過5成;匈牙利更宣布,當25%民眾打了至少1劑疫苗後,便可延長商店營業時間、縮短宵禁等。香港亦應參考這些地方,訂下與疫苗接種水平相應的措施。可以考慮如接種率達到某水平,一些仍被停業的場所就可以復業,甚至是恢復港人期盼已久的通關旅遊等。

 

另一方面,政府應更積極爭取與內地及周邊地區協商「疫苗護照」。泰國早前已公布明確的開關措施,歐洲各國正在密鑼緊鼓敲定「疫苗護照」,而新加坡亦正與澳洲及馬來西亞等地商討通關安排,如果政府能與這些國家建立協議,肯定有很多渴望外遊的港人會馬上接種疫苗。因此,我們希望政府可以訂立更明確的路線圖,帶領市民一同邁向疫症在本港絕跡的一日。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新社聯趙秀嫻:政府應提出抗疫路線圖鼓勵疫苗接種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