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抗疫重點轉為外防輸入 守得好可實現「清零」

日期: 2021-04-13 來源:紫荊
字號:

近月本港疫情趨向穩定,連帶特區政府都開始鬆口,表示正與內地當局商討,讓「回港易」免隔離安排擴展至內地居民。這消息可算是一樁大喜訊,特別是過去一年本港經濟陷於水深火熱,有關措施一旦落實,定必為本港經濟帶來久違的回暖春風。在這個關鍵時間點上,我們更應把握機會,盡量令本地個案清零之餘,更需嚴防輸入個案,以免來之不易的成果,再次因輸入個案功虧一簣。

 

過去兩三星期,本港的確診個案主要是外地輸入,伴隨零星本地個案。近日亞洲及歐洲多國,都出現了疫情反覆擴大的跡象,加上新冠病毒不斷變種,本港外防輸入措施,需要加大力度,防止病毒流入本港。例如港府可考慮再次收緊病毒肆虐地區的抵港政策,甚至禁飛,以守住第一道防線。

 

本地防控方面,雖然本地個案已大幅回落,但仍出現零星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仍然未有絕跡。可幸政府加大檢測後,個案均發現得早,未有再如跳舞群組般出現大規模爆發。不過,除了政府加強檢測及執行社交距離措施,要有效管控疫情,最有效的方法,仍是靠市民接種疫苗,建立群體免疫屏障。

 

縱使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積極商討擴展「回港易」免隔離安排,但離真正與內地通關仍有一段距離。因為「回港易」只是由內地到港免檢疫,但不論本港或是內地居民北上,仍需接受隔離,有關措施對內地旅客訪港的誘因仍是極少。我們需給予中央政府信心,早日清零,讓內地與香港早日通關。所以希望各位市民,配合防疫政策,積極接種疫苗,為通關創造條件。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抗疫重點轉為外防輸入 守得好可實現「清零」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