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博鰲20年|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人工智能迎來黃金十年

日期: 2021-04-23 來源:紫荊
字號:

WeChat 圖片_20210417102120.png

图片


科技創新一直是博鰲亞洲論壇關注的重要方向,本屆年會多個分論壇涉及相關科技領域熱點話題的討論。作為人工智能方面的頂尖前沿從業者,19日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博士圍繞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相關熱點領域接受了記者採訪。

 

本次疫情,將人工智能推向了所有人的必選項。杜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數字化生存時代的到來,“從疫情剛出現到如今得到良好的防控,大家都深刻地感受到,人工智能不僅僅是黑科技了,它已經成為我們工作和生活的剛需。”



“十四五”規劃綱要專章闡述了要“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從運營商到人工智能,杜蘭一直活躍在科技行業,她對中國的產業數字化發展感觸頗深。 “從數字產業化到產業數字化,今天的數字經濟已經進入到深水區。”杜蘭說。

 

“讓我們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奮的是,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已經明確,今年的GDP增長目標是6%,科學研究投入超過7%,而基礎研究的投入達到10.6%,而且還會出台《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2021—2030)》,這就為我們的產業數字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杜蘭說。

 

同時,在杜蘭看來,驅動產業數字化的核心動力是人工智能。 “從去年人工智能企業大幅增長的業績來看,人工智能正在幫助人們解決生活和生產的剛需問題。”

 

杜蘭強調,產業數字化是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一體兩面”,高科技和傳統行業相融合,唯有堅持“共建、共享、共生”,才能“共榮”和“共贏”。


图片

杜蘭出席2021博鰲亞洲論壇並參加《數字新基建:點亮疫後新基建》分論壇


實際上,有關人工智能的政策紅利遠不止於此,目前,新基建成為國家發展戰略,而人工智能是新基建七大領域之一,杜蘭判斷,在國家大力發展新基建戰略的背景下,人工智能行業將面臨三個新機遇:

 

第一,中國將以更快的速度進入到數字智能時代。在依法合規、保證安全的前提下,人工智能技術可以訓練大量的數據,幫助社會解決教育、醫療等重大命題,從而與數字社會的建設形成良好的互動。

 

第二,國家推出基礎研究的十年計劃,加速了AI技術研發和應用落地的進程。 “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透露出讓我們科技界非常振奮的信號,我相信人工智能在這樣的政策利好下一定會在‘技術頂天’和‘應用立地’兩個方向上齊頭並進。”

 

第三,人工智能和涉及國計民生重點行業的深度融合,對強化產業鏈自主可控意義重大,國家在人工智能未來的產業鏈安全上給予了充分保障。按照國務院新一代人工智能規劃“分三步走”的目標,杜蘭判斷,未來人工智能將不斷解決越來越重大的社會命題,並重塑我們在全球產業鏈的話語權。


图片

杜蘭出席2021博鰲亞洲論壇並參加《數字新基建:點亮疫後新基建》分論壇


聚焦人工智能發展的黃金十年


疫情的到來,加速了數字經濟的發展,展望未來十年,杜蘭判斷人工智能發展將出現四大趨勢:

 

第一,認知智能技術持續突破,行業應用不斷落地。立足於應用場景驅動,認知智能行業應用不斷落地,智慧教育、智能醫療、智慧城市、智能客服、智慧司法,將實實在在解決社會剛需,推動中國人工智能迎來黃金十年;

 

第二,萬物互聯時代到來,萬物可交互可對話成為現實。中國語音識別技術的突破,將帶動著場景下的語音交互更加智能化、實用化,更在未來十年帶動萬物互聯的整體布局與發展,賦能人工智能的黃金新十年;


第三,情感計算迎來新需求,人機共存時代的情感訴求愈發迫切。未來人工智能能做到機器對話中情緒識別和情緒合成,人工智能將助推識別並解決情感訴求,讓社會更加有溫度;

 

第四,腦機接口進展加速,人機共生存時代未來可期。腦機接口技術的發展,很有可能在未來十年極大助推人工智能的應用。


图片

杜蘭出席2021博鰲亞洲論壇並參加《後疫情時代的人工智能》分論壇


本屆博鰲年會,智慧醫療也成為嘉賓們關注的焦點。杜蘭判斷,未來的醫療領域,人工智能將在四個重要的場景落地:第一,人工智能全科醫生全面落地,賦能給基層醫療體系;人工智能進入到千家萬戶,為每一個家庭提供個性化的“醫療助理”,對人們進行全面的健康管理;第三,手術機器人可以非常精準地做微創手術,手術過程將會越來越方便安全;第四,外骨骼機器人將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因為有了人工智能技術,各類運動輔助機器人,可以幫助弱者變得更加強大。


來源:博鰲亞洲論壇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博鰲20年|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人工智能迎來黃金十年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