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家文物局答紫荊雜誌:通過革命文物讓港澳青年了解祖國歷史和黨的歷史

日期: 2021-05-19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馮琳)近年來,瞻仰革命遺跡舊址、參觀革命紀念館已經成為港澳青年來內地學習交流的重要活動內容之一。但是由於疫情的關系,這些活動目前都被迫中斷了。今年在慶祝建黨百年和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實現讓港澳青年通過革命文物更多地了解祖國歷史和黨的歷史,充分發揮革命文物的精神引領作用?對此,5月19日,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回答了紫荊雜誌記者的提問。


微信图片_20210519182907.jpg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現場


微信图片_20210519182913.jpg

紫荊雜誌記者現場提問(圖:國新網)


顧玉才表示,港澳青年和內地青年一樣,都需要了解祖國歷史、近現代歷史,通過這些能增強他們對國家的認同和對民族的認同。據顧玉才介紹,近年來,國家文物局組織了港澳青年學生到內地參加文化遺產暑期課堂。暑期課堂會安排豐富多彩的活動,比如組織港澳青年參觀歷史博物館和考古工地,去看一些能夠體現中華民族成就、古代文明成就的世界遺產地和一些有意義的革命舊址。然而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今年這項活動暫停了。

顧玉才稱,為了更好地讓港澳青年了解革命文物,國家文物局在兩個方面作了努力。一是改善服務,改善陳列水平和講述角度,讓更多港澳青年有興趣來內地參觀。二,如果因疫情或其他原因不能來內地,現在最重要的渠道就是利用網絡。為此,國家文物局圍繞建黨百年開展了很多活動,內地許多博物館、紀念館除了現場展覽以外,還更多地借助媒體,尤其是電視媒體和新媒體提供線上觀展。

“這些年我們在這方面的體會非常深刻,再好的展覽觀眾量幾十萬人、上百萬人了不起了,故宮一天限制3萬人,能到現場來看的畢竟是少數。但是通過媒體的傳播,比如前幾年我們和媒體合作的《如果國寶會說話》《國家寶藏》等節目,讓很多人了解了珍貴的文物,宣傳效果是非常好的。了解了以後,有的人就會到實地再來看。”顧玉才說。

顧玉才表示,下一步國家文物局會在利用網絡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從而讓港澳青年更多地了解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貢獻,了解老祖先創造的光輝燦爛的古代文化,增強自豪感和自信心,同時也讓港澳青年了解近代以來祖國苦難的歷史、奮鬥的歷史,以及人民反抗外國侵略、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所進行的偉大鬥爭,讓港澳青年了解黨領導人民救國、興國、強國所取得的偉大成就,進而讓大家團結一心,共同奮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國家文物局答紫荊雜誌:通過革命文物讓港澳青年了解祖國歷史和黨的歷史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