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家郵政局答紫荊雜誌:“快遞進村”初見成效 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98%

日期: 2021-05-20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莊蕾)5月20日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5月19日下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image.png例行吹風會現場


會上,紫荊雜誌記者提問道,電商的發展提升了農村消費便利化程度,如何打通物流的“最後一公里”,暢通農產品進城的同時,讓更多優質產品下行到縣鄉市場,從而進一步挖掘縣鄉消費潛力?


image.pn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國新辦)


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侯延波回應稱,“小包裹、大民生”,近年來,為了健全農村寄遞物流體系,更好的滿足農村廣大人民群眾生產和生活的需要,釋放農村的消費潛力,促進鄉村振興,國家郵政局鞏固和發揮“郵政在鄉、快遞下鄉”已有的優勢,啟動了“快遞進村”工程,並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寄遞服務加速向農村地區下沉。目前,全國建制村已經全部實現了直接通郵,鄉鎮快遞網點的覆蓋率已經達到98%。去年一年,農村地區累計收投包裹超過300億件,帶動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出村進城超過1.5萬億元。在此基礎上,我們因地制宜推動郵快、快快、交快等多種合作方式,推進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的建設,實現多品牌寄遞服務有效下沉,確保服務在農村下得去、留得住,老百姓用得好。

二是已經形成了農村寄遞服務與電子商務良性互動、相互促進、高效協同的良好局面。郵政快遞業在服務農村電商方面已經形成了駐村設點、集中收寄、專線直配、共同配送等多種模式,累計建設農村電商倉配中心2084處,為農村電商配送服務延伸到村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是服務現代農業,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國家郵政局注意發揮典型項目示範帶動作用,打造了如湖北黃岡蘄艾、秭歸臍橙等年業務量超千萬件的行業服務現代農業金牌項目60個,在貧困縣域培育出年業務量超10萬件的項目259個,多途徑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出村難等問題,暢通寄遞服務“最後一公里”。

侯延波指出,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會同有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健全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加快推進“快遞進村”工程,持續優化政策環境,強化政策保障,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幫助農民增收,助力農業發展,更好地服務鄉村振興。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國家郵政局答紫荊雜誌:“快遞進村”初見成效 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98%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