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發展新界北助港深融合 攜手共贏紓港困局

日期: 2021-05-25 來源:紫荊
字號:

「一國兩制」發展到新階段,香港若要與內地城市融合發展,首先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此舉屬合作共贏,既利於灣區發展,亦有助解決香港困局,防止香港「被邊緣化」。更何況國家有意通過自身發展,帶動香港發展,為此更在近年不斷推出各項利港措施,促進兩地融合。

 

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在2016年提出「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當中包括對於新界北區的發展。現時新界北靠近邊境區域基本無高樓大廈,與對面的深圳形成鮮明對比。北區宛若一張白紙,需要明確自身定位、發展方向,再通過完整規劃得以取長補短,相信定可以大幅提升香港GDP,同時助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新界北區若要發展,屆時人口必將大幅增加,且香港與深圳僅一岸之隔,未來兩地融合的過程中,人員往來將逐漸頻密。因此除發展創科和物流業以外,解決住房困難、舒緩交通負荷、便利區內居民生活都成為全面規劃中的一部分。

 

一個城市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貢獻。香港擁有多間世界排名靠前的高校,對於人才培養和吸引海外人才有絕對優勢。不過,為吸引更多外來人才來港發展,同時要留住他們,不僅需要港府多多推動關懷政策,讓「港漂」們有家的感覺,亦需要真正為他們提供一個家。在新界北興建人才公寓,解決住房困難之餘,亦利於人才來往兩地。至於如何避免「炒房」現象,或許就需要政府制定關於房屋居住及買賣相關的限制政策。

 

解決住房問題後,為進一步便利當區居民,應將返工、娛樂和生活一體化,避免花費大量時間往返市區,悭時又悭力。此外還要提前規劃對外的交通基建,以避免因區內人口增多及地區發展造成的道路擁堵、公共交通擠塞。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來源:點新聞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發展新界北助港深融合 攜手共贏紓港困局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