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美美與共——慶祝中國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員美術作品展”在京開幕

日期: 2021-05-27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馮琳)2021年,我們共同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2021年,也是中國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中國民主同盟主要由從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學技術工作的高、中級知識分子組成,和美術界有著廣泛聯系和深厚曆史淵源,盟員中有眾多知名美術家,他們在美術界有著深遠的影響,為中國美術史寫下了不朽的篇章。5月27日上午,“美美與共——慶祝中國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員美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image.png中國民主同盟領導為展覽開幕剪彩

 

image.png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致辭

  

image.png

觀眾參觀吳為山雕塑《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


  image.png

觀眾看展

 

“美美與共——慶祝中國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員美術作品展”由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中國美術館主辦,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策劃,旨在通過征集幾代盟員的優秀作品,並結合中國美術館館藏盟員美術家作品,展示盟員美術家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下,為推動社會文化進步所作的不懈努力。展覽展示民盟美術家們的藝術成就,同時鼓舞和激勵廣大盟員不忘合作初心、發揚光榮傳統、努力開拓進取,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力量。

本次展覽共展出作品224件,包括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43件,以及由民盟中央從全國各地盟員美術家的2000餘件作品中精選的181件作品,包含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畫、素描、書法等藝術門類。

展出作品中,館藏作品部分系統地梳理了中國美術館收藏的近代以來民盟盟員中的美術巨匠的經典之作,如劉海粟《遵義會議會址》、蔣兆和《把學習成績告訴志願軍》、潘天壽《梅雨初晴》、吳冠中《桂林山中》、劉開渠《向新時代致敬》等。在新創作的成果中,也有許多反映中國共產黨民主協商題材的作品,如吳為山雕塑《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征集作品展示了盟員美術家的新作,如薛亮《青碧黔山》、陳振濂《建黨百年四言頌詞》等。

展覽分為四個篇章,“曆史記憶”篇章的作品所表現的內容既忠於現實,又不囿於概念化地平鋪直敘,作品所表現的曆史,是有溫度的、有聲有色的、能夠從中觀照未來的曆史;“生產建設”篇章的作品表現了新中國成立後,大規模生產建設所取得的成就,民盟美術家自覺地以深入生活、反映現實、表現人民、服務人民作為自己的藝術追求與創作導向,以藝術家的敏銳觸覺捕捉生產生活的美好瞬間,以濃墨重彩表現勞動建設、歌頌勞動人民;“心靈風景”篇章的作品是對天地自然之美的表現,體現出民盟美術家內涵深厚的筆墨語言體系,他們在觀察、感受和表達中,展現出“天人合一,物我相諧”的觀念,從而形成獨特的自然、心靈、藝術合而為一的中華美學圖式;“時代氣象”篇章的作品梳理了民盟美術家近年來的現實主義題材新作,生動地展現出民盟美術家與時代同頻共振的使命擔當。

八秩風雨兼程、砥礪奮進。從共禦外侮、救亡圖存到奔走國是、關注民生,一代又一代民盟人始終與共產黨人攜手並肩、肝膽相照,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譜寫了多黨合作的壯麗詩篇。近年來,民盟中央通過組建美術院、藝術團和文化藝術研究院等文化機構,不斷整合資源,集智聚力,更廣泛地團結盟內藝術家,積極參與文化體制改革、文化事業發展等問題的調查研究,服務於民盟在文化方面的參政議政和社會服務工作。民盟美術家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以“美美與共”求“文化大同”,在繼承老一輩民盟藝術家優良傳統的基礎上,不斷開拓創新,將個人藝術探索與民族文化發展聯系起來;發掘生活底蘊,汲取時代營養,用一切美的形式表現民盟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肝膽相照的傳統,創作出一批具有鮮明中華文化特色和豐富時代內涵的優秀作品,讓人文精神在偉大時代煥發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1、6、8、9、10、11號廳,將展出至6月6日(周一閉館)。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美美與共——慶祝中國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員美術作品展”在京開幕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