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青島市副市長答紫荊雜誌: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讓更多資金流、技術流由青島輸送到全國

日期: 2021-05-27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莊蕾)5月27日北京報道: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將於7月15日至16日舉辦。5月26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1年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有關情況。


image.png

新聞發布會現場


WeChat 圖片_20210527151737.jp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國新辦)


紫荊雜誌記者在會上提問道: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為吸引跨國公司投資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平臺,目前青島在吸引跨國公司投資方面的情況如何?會議的召開對於青島打造新時代對外開放新高地具有怎樣的意義?

青島市副市長薛慶國回應稱,2019年首次在青島舉辦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之後能夠在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今年在青島繼續召開這次青島峰會,這對青島這座城市來說具有非常特殊和重要的意義。多年來,青島市高度重視與跨國公司深化交流合作,我們制定實施了《青島市深化與世界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合作行動計劃》,推進與跨國公司更高水平、更廣領域、更深程度的互利合作。目前,青島市現存的外商投資企業有7429家,累計利用外資988億美元,吸納就業41.6萬人。截至目前,共有166個世界500強企業在青島投資了352家企業。

薛慶國表示,2019年峰會之後,在當時的會上青島市世界500強簽署了11個項目,目前已注冊7個,其中已開工運營5個,涉及先進制造、信息技術、醫養健康多個領域,對青島市產業的轉型升級發揮了很好的作用。今年這次峰會對於青島的意義,概括起來有三點:

第一,峰會召開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首屆峰會賀信精神,繼續推動“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重要舉措。一直以來,青島市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推動新一輪開放的戰略部署,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為跨國公司投資創造越來越好的營商環境。青島市積極參與舉辦這樣一個國家級、國際化的高端峰會,有利於更好的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度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

第二,峰會召開是落實省委建設山東面向世界開放發展的橋頭堡要求的重要舉措。我們要充分發揮資源稟賦和特色優勢,在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要勇於創一流、當排頭。舉辦峰會,讓跨國公司通過青島這個窗口走進山東,讓更多的資金流、技術流、信息流、人才流經由青島輸送到山東和全國的各地市,有利於青島在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中率先實現突破發展、引領發展。

第三,峰會召開也是青島以更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作為首批中國沿海開放城市,開放包容是我們城市的本色和基因。當前,站在發展新風口的青島,正在深入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這次峰會也會為我們在更大的市場空間中優化資源配置,在全球尋找合作者,提供非常好的契機,有利於進一步彰顯青島作為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宣示地的重要價值,所以說舉辦好這次峰會,對青島意義是非常重大的。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青島市副市長答紫荊雜誌: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讓更多資金流、技術流由青島輸送到全國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