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港深創科強強聯手 勿失良機

日期: 2021-06-01 來源:紫荊
字號:

近年全球迎來創科大潮,人人都想在創科領域上分一杯羹。創科不單是講求創新意念的開發,如何將之落實執行,更是不可或缺。香港在國家大力支持下,融入大灣區發展,正正就能補足短板。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是大灣區發展其中一個旗艦項目,讓香港及深圳在創科上強強聯手,各展所長。

 

本港擁有大量優秀的科研人才,並在「一國兩制」下擁有高度自由及國際化。此外,我們在幾個創科領域,如醫療科技、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機械人、及金融科技等,均處於領先位置。但我們不是沒有不足,最實際的,是香地土地空間不足,市場不大,整體科技配套更及不上深圳這個創科重鎮。所以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落成,將成為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為本港的創科發展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說時遲那時快,園區第一期發展共八座樓宇,已預計於2024年至2027年間分階段落成。園區落成後,可聯繫全球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在區內建立重點合作基地,促進人才、機構之間的交流。而港深兩地機構亦能互相學習,香港的初創企業在區內拓展業務,內地的科創企業亦能借香港成為他們的發展平台,發揮優勢互補的協同效應。

 

香港與深圳因地理位置相近,一直以來在各方面都是緊密的合作夥伴。在國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兩地在創新科技的合作,更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所以特區政府一定要繼續推動各項創科政策落地,並深化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創科合作。而創科企業及有志者亦要抓緊機遇,踴躍到大灣區尋求發展良機,搭上國家為香港建造的高速列車吧!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審稿:黎知明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港深創科強強聯手 勿失良機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