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家林草局答紫荊雜誌:將從多方面推進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

日期: 2021-06-07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莊蕾)6月7日北京報道: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各地科學推進國土綠化。6月7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問。


image.pn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國新網)


image.png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現場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在會上提問道,《指導意見》對科學綠化的工作原則、主要任務等方面進行了系統謀劃,國家林草局將采取哪些措施貫徹落實《指導意見》?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司長張煒回應道,《指導意見》是指導各地各部門科學推進國土綠化的一個綱領性文件。下一步,貫徹落實《指導意見》是重中之重,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國家林草局黨組對落實科學綠化意見高度重視,多次研究,將在五個方面抓好貫徹落實,推進國土綠化的高質量發展。

一是科學編製綠化相關規劃。將科學綠化理念貫穿於現在編制的“十四五”林草保護發展規劃綱要、國土綠化規劃綱要,還有三北六期工程、草原保護修復等專項規劃中,並且在編制規劃過程中堅持宜喬則喬、宜灌則灌、宜草則草的原則,也就是喬灌草相結合,同時要因地制宜、分區施策,明確國土綠化的主攻方向和重點,在南部、東部、中部地區,鞏固現有綠化成果的基礎上,以調結構、提質量為主。著力開展森林撫育和退化林修復。西部、北部地區堅持數量質量並重,以增綠擴綠為主,充分利用適宜綠化的空間,加大林草植被恢復力度。

二是優化營造林任務結構。充分利用國土“三調”成果,對造林綠化空間進行科學測算和分析,科學確定全國營造林的總任務量,不斷優化營造林整體結構。就全國來講,要不斷加大封山育林和退化林分修復的比重。在幹旱半幹旱地區,要加大灌草的比重。同時以國土三調數據為底板,全面實行造林綠化任務直達到縣、落地上圖精細化管理。

三是深入實施重點生態工程。依托國土空間規劃和國家雙重規劃,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針對重點區域突出的生態問題,科學確定一批重點工程。落實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方案,持續提高天然林質量和穩定性,著力加強三北等生態脆弱區林草植被保護修復。按照國務院批准實施的退耕地類和範圍,穩步有序開展退耕還林還草。

四是開展科學綠化試點示範。根據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選擇了山東、河南等省開展科學綠化試點示範省建設,指導試點省編制實施方案,強化省級層面科學綠化的頂層設計。組織實施一批區域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示範項目和國土綠化試點示範項目,今年已經和財政部開展了20個國土綠化試點示範項目,探索總結科學綠化的經驗,以點帶面,推動科學綠化落地落實。

五是著力提升綠化質量。堅持科學綠化目標導向,制定國土綠化成效評價辦法,修訂造林技術規程,農田防護林、草原圍欄建設等技術標准。對作業設計用地、用水、技術措施等進行合理性評價並監督實施。組織各地制定主要鄉土樹種草種名錄,嚴把造林綠化的種苗質量關。對新造林地進行封山育林,加強撫育管護,補植補造,提高成活率。加大森林撫育和退化林修復力度,優化森林結構和功能。加大人工針葉林改造,開展健康森林建設。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國家林草局答紫荊雜誌:將從多方面推進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