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陝西省省長答紫荊雜誌:中歐班列長安號已開通國際幹線15條

日期: 2021-06-10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莊蕾)6月9日北京報道:“現在,中歐班列在國際國內的關注度很高,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和明星品牌。近年來,陝西把中歐班列長安號作為擴大開放的重要抓手、強力引擎,全力推進促使其快速發展、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6月9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圍繞“弘揚延安精神,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召開新聞發布會,陝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趙一德在會上回答了紫荊雜誌記者的提問。


image.png

新聞發布會現場

 

image.pn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中國網)

 

趙一德介紹,目前長安號已集結國內線路15條、開通國際幹線15條。去年開行3720列、貨運量281.1萬噸,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位居全國第一,實現逆勢增長,不僅是暢通亞歐貿易、保障全球供應鏈安全的“黃金班列”,而且成為國際聯合抗疫、護佑各國人民健康的“生命班列”,廣受國內外的好評。今年1-5月,開行1512列、貨運量111.5萬噸,繼續保持增長態勢。當前,陝西正圍繞加快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的戰略定位,按照鞏固、穩定、提升的總體目標,依托西安國際港站這一西北最大的國際樞紐站,整合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等平台功能,加強信息化、智能化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數據鏈、金融鏈、政策鏈互為支撐的保障體系,穩步推進長安號市場化運行、高質量發展,同時要促進西安國際港務區港產、港貿、港城聯動發展,打造“一帶一路”重要商貿物流樞紐。

趙一德指出,陝西過去是絲綢之路的起點,現在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陝西將搶抓共建“一帶一路”重大機遇,更加自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認真落實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要求,堅持對內對外、平台載體、硬件軟件、外貿外資一起抓,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把新時代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重要窗口這張名片叫得更響、擦得更亮。具體來說,要在四個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一是在建通道上求突破。著力發揮地處中國地理中心和擁有國際國內“雙代碼”內陸港、亞洲最大鐵路物流集散基地等諸多優勢,加快“米”字型高鐵網、高速公路網建設,對接西部陸海新通道,提高亞歐大陸橋陸路通道的通達性,織密覆蓋全球的航空網、物流網,構築連接東中西、聯動陸海空、面向中亞南亞西亞、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亞歐陸海貿易大通道。

二是在強平台上求突破。重點聚焦自貿區、臨空經濟區、上合農業基地三大試驗示範平台,航空、鐵路、電子三大口岸,絲博會、楊淩農高會、歐亞經濟論壇三大國際展會,完善功能、提升能級,聯動推進國際合作產業園區、重大產能合作項目建設,打造“一帶一路”重要產業基地。

三是在深交流上求突破。發揮科教人文資源戰略優勢,在教育科技、文化旅遊、文物考古、公共衛生、體育賽事、友城建設等諸多領域,進一步深化和擴大對外合作交流,打造“一帶一路”重要人文交流基地。

四是在優環境上求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數字化轉型,在政策上做加法、審批上做減法、服務上做乘法、成本上做除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讓人才、資本、數據等關建要素匯聚陝西、裂變發展,不斷孕育催生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陝西省省長答紫荊雜誌:中歐班列長安號已開通國際幹線15條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