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應急管理部答紫荊雜誌: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已取得初步成效

日期: 2021-06-11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莊蕾)6月11日北京報道:6月1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的決定》,將於今年9月1日施行。6月11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image.png

新聞發布會現場


紫荊雜誌記者在會上提問道,去年4月以來,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已經部署開展了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請問一年多來進展成效如何?要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實現本質安全,我們還面臨哪些風險挑戰?這次《安全生產法》修正後對當前的行動有何指導推進作用?


image.pn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中國網)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宋元明回應道,三年行動包含“兩個專題”“九個專項”,經過一年半的行動,安全生產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進一步樹牢了安全發展理念。近期,專門制作了《生命重於泰山》的電視專題片,中宣部、國務院安委會、應急部聯合下發各地和各有關部門正在組織學習觀看。

二是防範化解了一批重大風險隱患。去年應急管理部做實做細問題隱患和制度措施的“兩個清單”,聚焦危化品、礦山、道路運輸等重點行業領域,邊查邊改,標本兼治。去年一年,各地共排查隱患1462.8萬處,其中整改了重大隱患1.02萬處。重大隱患就是容易導致群死群傷的隱患。去年責令停產整頓企業7.3萬家,關閉取締不符合基本安全生產條件的單位1.37萬家。

三是著力推動系統治理。圍繞“從根本上消除隱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要求,不斷強化安全生產的源頭治理、系統治理,抓住突出問題,對於重點地區“開小灶”。去年一年在江蘇“開小灶”,以點帶面從責任體系、法規標準、基礎設施、聯動機制等方面強化治理措施,下大力氣解決了一批影響安全生產的深層次矛盾問題。

宋元明指出,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安全生產工作仍然面臨著不少的風險挑戰。

第一,有的地區發展和安全這兩件大事沒有統籌好,不能堅守安全的“紅線”,仍然存在只重發展不顧安全的問題。比如河北省滄州市渤海新區南大港東興工業園區,前幾天該園區裏的鼎睿石化有限公司違規動火,導致儲存危化品的油罐發生火災。通過案例排查,發現該工業區內有涉油企業56家,儲罐544個,這56家企業裏超過半數的企業存在違法違規行為,屬於在建企業還沒有投產,但是在建設期間就開始儲存原油,這是相對大面積的行為。表明當地政府及監管部門風險排查不認真、不紮實,監管執法流於形式,而且這麼大面積的油罐區,沒有按照法規規定,建立專業的應急救援隊伍,導致油罐著火以後,不能很快撲滅油罐火災,等從別的地方調來專業的隊伍,已經錯過了非常好的時機,用了三天三夜的時間才把油罐的火滅掉。這就是非常典型的重發展、輕安全的案例。

第二,各類風險交織疊加。現在高危企業、工程橋樑、地下管網、農村建築這些存量的風險凸顯,新的風險又湧現。比如城市的大型綜合體,現在煤改氣、液化天然氣的運量大幅度增加,還有很多新興旅遊項目,玻璃棧道、網紅吊橋,以及外賣騎手所帶來的城市交通安全問題,這些增量的風險不斷湧現。

第三,一些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違法違規導致事故多發。我們在三年行動中還發現,一些安全評價機構惡性競爭,存在出具失實報告和虛假報告的行為。

第四,企業安全基礎還仍然薄弱,尤其是人員的安全素質、企業的工藝裝備水平,包括技術支撐等方面,與本質安全要求還有很大差距。對這些風險和問題,這次修改的《安全生產法》提供的“武器”是很精準的,而且加大了這個“武器”的火力,應該說形成了強大的威懾。

宋元明強調,我們將繼續扭住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這個“牛鼻子”,用好三年行動這個載體和抓手,用好新修改的《安全生產法》,瞄准8類、32項攻堅任務,緊緊抓住沖擊人民群眾安全底線的問題,著力在今年破解難題。今年是攻堅之年,以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的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應急管理部答紫荊雜誌: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已取得初步成效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