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 陳勇:灣區醫療潛力無限 香港可帶路領航

日期: 2021-06-22 來源:紫荊
字號:

香港地少人多,不少人為居住環境而頭痛不己。隨著國家大力發展大灣區,近年已有不少人北上置業,尤其吸引退休一族。大灣區生活配套一應俱全,跟香港已沒有兩樣。即使是銀髮族最為關注的醫療水平,亦隨著更多政策開放落實,逐步跟上香港,甚至國際水平。

 

為便利在大灣區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在當地就醫,以及促進港資醫療機構落戶大灣區,國務院已批准「港澳藥械通」以試點形式,率先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展開。計劃容許在大灣區的指定醫療機構,經廣東省審批後使用臨床急需、並已在香港上市的藥物和醫療儀器。計劃如順利進行,會逐步擴展至其他符合要求的指定機構。

 

有關安排不單可令北上發展的醫療人員在服務病人時能更得應手,更可令灣區醫療服務更貼近香港水平,從而跟國際接軌。下一步,特區政府可與內地再加強合作溝通,例如近期醫療界建議可將本港的醫療數據,與大灣區各城市互通。此舉不止能更方便在大灣區定居港人查閱病歷,控制過度醫療,更能進一步打通醫療融合領域中的信息流,對整個大灣區的醫療水平提升有莫大裨益。

 

香港的醫療水平處於國際前列,以我們目前的醫療設備和醫生水平,絕對有能力幫忙促進大灣區的醫療水準。而大灣區擁有龐大的人口,不論醫療數據及市場潛力,均是香港所不及。因此,我們鼓勵更多有志發展醫療事業的機構及人才,到大灣區實踐抱負,第一步,就由深圳試點開始。

 

(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編輯:潘麗麗

審稿:黎知明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 陳勇:灣區醫療潛力無限 香港可帶路領航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