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財政部答紫荊雜誌:確保三大主糧農業保險新舊政策有序銜接

日期: 2021-07-09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馮琳)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範圍,財政部會同有關單位印發了《財政部、農業農村部、銀保監會關於擴大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範圍的通知》。7月6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此召開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財政部金融司司長王克冰在會上詳細介紹了三大糧食作物農業保險政策擴面提標有關情況。


微信图片_20210709000452.jpg

國新辦吹風會現場


微信图片_20210709000457.jp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國新網)


紫荊雜誌記者在吹風會上提問道:請問《通知》出臺前,針對稻穀、小麥、玉米這三種關乎國計民生的主糧作物,財政部有哪些農業保險政策安排?《通知》出臺後,將如何銜接已有政策?

對此,王克冰回答稱,《通知》出臺以前,我國三大主糧農業保險是並行了三類險種,保障水平和範圍覆蓋也不太相同。

一是直接物化成本保險。從2007年開始,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在6個地區(內蒙古、吉林、江蘇、湖南、新疆、四川)實施了稻穀、小麥、玉米等5個品種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險。所謂的直接物化成本,是不含土地費和人工費,保障水平覆蓋直接物化成本,主要包括像種子、農藥、化肥、灌溉、農膜等這些直接的物化成本,並且由2012年拓展到全國,實現了廣覆蓋。這個保障水平大概占到生產總成本的40%。

二是在此基礎之上,又進行了農業的大災保險試點。2017年4月份,經過國務院第170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在13個糧食主產省份200個產糧大縣開展了三大糧食作物的農業大災保險試點,並且於2019年擴大到500個產糧大縣。大災保險是在直接物化成本保險的基礎上加了一個土地的成本,這樣保障的水平提高了,大約占到生產總成本的68%,是一個過渡性政策。

三是2018年進行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的試點。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在6個糧食主產省份,內蒙古、遼寧、安徽、山東、河南、湖北這6個糧食主產省份的24個產糧大縣,開展了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的試點,這個試點就是為這次政策提標擴圍做准備。這個試點得到了大家的普遍歡迎,在2020年結束。應該說這三個險種是並行的,起點時間不太一樣。

王克冰表示,結合我國農業保險發展實際,在對這幾個險種進行分析評估以後,現在已經明確了政策銜接的具體方案。現在是推廣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在政策銜接上,一是保留直接物化成本保險,保種子、化肥、農藥、農膜、灌溉。二是,從2022年起取消農業大災保險。農業大災保險是個過渡性政策,本來今年就應該取消,但是考慮到新政策剛出臺,有的農戶已經投保了,所以今年這個政策還保留。

“從2022年開始,大災保險就沒有了,農民可以投完全成本保險,可以投種植收入保險,也可以投最基本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險。”王克冰說。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財政部答紫荊雜誌:確保三大主糧農業保險新舊政策有序銜接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