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答紫荊雜誌:確保“鐵拳”行動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日期: 2021-07-16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馮琳)7月16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舉行2021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縱深推進“鐵拳”行動、嚴查民生領域違法行為相關情況。

今年4月,市場監管總局印發《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方案》,在全國範圍組織開展“鐵拳”行動。行動開展以來,全國市場監管部門以案件查辦為抓手,切實解決民生訴求,回應社會關切,查處了一批有重大震懾力的大案要案,取得了顯著成效,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WeChat 圖片_20210716190426.jp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片來源: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官網)

紫荊雜誌記者在發布會上提問道:“鐵拳”行動,啃的都是難啃的骨頭,為確保行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總局采取了哪些舉措?

對此,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燕軍回答道,行動開展的效果好不好,要由老百姓來評判。這次行動,我們不只看各地辦案的數量,更看重辦案的質量,看重辦理的案件是否典型,是否真正解決老百姓煩心、鬧心的突出問題,區域性、行業性的突出問題是否得到有效遏制。為此,我們制定了一整套工作措施,可以概括為:圍繞一條主線,強化兩個效應,建立三項機制,抓好四個環節。

圍繞一條主線。就是緊緊圍繞案件查辦這條主線。行動方案中提出的各項措施,都是圍繞保障執法辦案展開的,確保選准辦案切入點,完善保障和支撐措施,辦成一批有重大震懾力的案件。

強化兩個效應。一是發揮執法的打擊懲處效應。充分發揮綜合執法的優勢,綜合運用食品安全法、產品質量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商標法、反不正當競爭法、電子商務法、廣告法等法律規定的手段,對違法行為綜合分析,依法從重處罰,用足法律規定的處罰措施,切實加大違法成本。二是發揮宣傳的警示震懾效應。及時公布查辦的大案要案,持續釋放震懾效果,加強輿論監督,擴大辦案影響。同時,將符合條件的違法失信企業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采取相應的管理措施,加強信用約束,依法實施聯合懲戒,警示經營者守法經營,令其不敢以身試法。

建立三項機制。一是建立內部協調機制。總局和地方市場監管部門都建立工作協調機制,加強內部協調,組織推進“鐵拳”行動。二是建立上下聯動機制。樹立全國市場監管“一盤棋”思想,總局和省局充分發揮組織、協調、指導、督辦作用,協調開展跨區域聯合執法和案件協查,消除各自為戰、碎片化執法。三是建立部門協作機制。加強市場監管部門與行業主管部門的溝通協作,加強信息共享、線索研判,及時分析風險點,做到執法辦案與行業監管相互支撐。

抓好四個環節。一是著力拓寬案源渠道。這是做好案件查辦的前提。要通過分析投訴舉報、輿情監測以及與企業、行業組織交流等多種方式,梳理匯集違法線索。注重整合分析零散的線索,深入挖掘線索背後的違法行為。二是擴展查辦關聯案件。這是提高執法效能的關鍵。要樹立全鏈條辦案理念,注重在個案查辦中追查生產源頭和銷售網絡,努力鏟除整個違法產業鏈條,端掉“黑窩點”“黑作坊”。三是大力推進行刑銜接。這是提高違法成本的有力手段。要加強與公安機關的情況通報、線索研判。對於重大複雜案件,必要時請公安機關提前介入,開展聯查聯辦,發揮各自優勢,加大打擊力度。四是積極開展行紀貫通協同。這是促進嚴格執法的重要舉措。要加強執法部門與紀檢監察機關的聯系,強化紀檢監察監督,防止對執法辦案的幹擾。

燕軍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還將通過現場督導、業務培訓等方式,及時研究解決行動開展中遇到的問題,努力提升執法辦案技能,持續深入推進“鐵拳”行動,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成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答紫荊雜誌:確保“鐵拳”行動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