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解決民生領域群眾“急難愁盼” 市場監管總局力展“鐵拳”行動

日期: 2021-07-16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馮琳)7月16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舉行2021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縱深推進“鐵拳”行動、嚴查民生領域違法行為相關情況。


WeChat 圖片_20210716190113.jpg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新聞發布會現場


“鐵拳”行動重點打擊8類違法行為

“‘鐵拳’行動之所以被稱為‘鐵拳’,就是要鐵面執法、握指成拳,聚焦解決民生領域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查處一批有重大震懾力的大案要案,實現‘查辦一案、警示一片、震懾幾年,讓監管長出牙齒,讓違法者付出代價’的執法效果,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市場監管總局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於軍介紹道。

“鐵拳”行動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聚焦關系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重點商品,貼近群眾生活的重點服務行業,以及農村與城鄉接合部市場、制售假冒偽劣產品多發的重點區域,重拳出擊,重點打擊8類違法行為:一是銷售藥殘超標的畜產品、水產品及未經檢驗檢疫或檢出“瘦肉精”的肉類;二是宣稱減肥和降糖降壓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藥品;三是生產銷售“偷工減料”劣質鋼筋、線纜;四是生產銷售劣質兒童玩具;五是中介機構“亂收費”;六是翻新“黑氣瓶”;七是農村市場“山寨”酒水飲料、節令食品;八

“神醫”“神藥”等虛假廣告。考慮到實際情況不同,各地“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進一步突出重點,適當增加新的內容。


辦案不只看數量,更看重質量

為確保行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市場監管總局采取了哪些舉措?

對此,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燕軍回答紫荊雜誌記者提問時回答指出,“行動開展的效果好不好,要由老百姓來評判。這次行動,我們不只看各地辦案的數量,更看重辦案的質量,看重辦理的案件是否典型,是否真正解決老百姓煩心、鬧心的突出問題,區域性、行業性的突出問題是否得到有效遏制。”

他又補充道,為確保行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市場監管總局制定了一整套工作措施,可以概括為:圍繞一條主線,強化兩個效應,建立三項機制,抓好四個環節。

燕軍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還將通過現場督導、業務培訓等方式,及時研究解決行動開展中遇到的問題,努力提升執法辦案技能,持續深入推進“鐵拳”行動,確保取得實實在在成效,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截至6月底已收到800餘起典型案件

記者還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4月,市場監管總局印發《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方案》,在全國範圍組織開展“鐵拳”行動。31個省(區、市)和新疆兵團均制定了“鐵拳”行動方案,26個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還專門召開會議,對“鐵拳”行動作出部署。北京、上海、安徽、山東、四川等10多個地方市場監管部門將“鐵拳”行動作為“一把手”工程,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抽調精幹力量,全力推動實施。

行動開展以來,各地每月向總局報送查辦的典型案件,截至6月底,已收到800餘起典型案件。

于軍介紹稱,這些案件都與民生密切相關,各地對違法行為作出嚴厲處罰,有力打擊了違法者的囂張氣焰,保護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為進一步發揮“鐵拳”行動的警示震懾效應,市場監管總局還將違法失信企業列入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采取相應的管理措施,加強信用約束,警示經營者守法經營。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解決民生領域群眾“急難愁盼” 市場監管總局力展“鐵拳”行動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