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資委答紫荊雜誌:大力推進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 深化國資國企改革

日期: 2021-07-16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莊蕾)7月16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1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淨利潤10232.1億元,首次突破半年萬億大關,同比增長133.3%,比2019年同比增長45.4%,兩年平均增長20.6%。


WeChat 圖片_20210716162257.jpg

新聞發布會現場


WeChat 圖片_20210716161952.jp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國新網)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在會上提問道,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國資委對“十四五”時期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總體考慮和目標是什麼?

彭華崗回應道,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國資委進行了全面深入地研究,也在制定“十四五”規劃綱要。今年主要是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同時也是落實新時期國有經濟布局結構調整的意見,提出構建全國國資系統的三級規劃體系,不但制定中央企業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同時也制定全國國資系統布局結構調整優化規劃,兩個規劃目前已經發布。

彭華崗繼續介紹道,這兩個規劃也在於著力引導國資央企系統更加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聚焦職責使命和主責主業,大力推進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打造產業集聚、區域協調、優勢互補、動能轉換、機制靈活、融合發展新優勢,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加快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發揮好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

彭華崗表示,在全國國資系統層面,著力推進國有資本的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爭取到“十四五”末,國有資本在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領域的主體作用更加突出,對前瞻性戰略性產業發展和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引領保障更加有力,國有企業競爭力明顯提升。具體有幾個方面:

一是著力優化國有資本的產業布局,引導國有資本進一步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二是著力優化國有資本的區域布局,服務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三是著力推進國有資本結構調整,推動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加強各方高效合作,深化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實現國有資本的市場化法治化的進退流動。

彭華崗指出,在中央企業層面,著力推動開啟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到“十四五”末,要努力打造一批行業產業的龍頭企業、一批科技創新的領軍企業、一批“專精特新”的冠軍企業、一批基礎保障的骨幹企業。目前,兩個規劃已經下發執行,接下來我們將加強規劃執行,確保規劃任務的落實落地。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國資委答紫荊雜誌:大力推進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 深化國資國企改革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