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家知識產權局答紫荊雜誌:確保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平穩順利運行

日期: 2021-07-16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馮琳)7月14日下午,國家知識產權局舉辦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獲悉,2021 年上半年,我國主要知識產權指標符合預期,知識產權事業穩步推進。


微信图片_20210716014733.jpg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答問(圖:國家知識產權局官網)


紫荊雜誌在發布會上提問道:據了解,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在制定伊始就受到了廣泛關注,能否介紹一下該項制度出臺的意義和落實情況?


微信图片_20210716014746.jp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


對此,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回答指出,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從建立之初就受到了公眾廣泛關注。這是由於藥品研發和上市審批與公眾健康息息相關,直接影響到公眾是否能夠獲得必要的治療和健康服務。相較於其他技術領域,藥品研發具有“周期長、風險大、成本高”的顯著特點,難度更大。因此,藥品研發與上市對專利保護的依賴超過了其他技術領域。

他表示,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的建立和實施,有利於進一步加強藥品知識產權保護,維護專利權人合法權益,改善醫藥創新環境,充分激發企業研發新藥的積極性;也有利於促進仿制藥企業開展仿制藥研發活動,鼓勵其發起專利挑戰、促進仿制藥盡早上市,提高藥品可及性,促進公眾健康。同時將藥品專利糾紛提前到審批上市前進行解決,可以避免企業在藥品上市後承擔大量訴訟和侵權賠償。

張志成稱,為保障這項制度的具體落實,7月4日,國家藥監局和國家知識產權局共同發布了《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實施辦法(試行)》。7月5日,國家知識產權局發布了《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行政裁決辦法》,最高人民法院也發布了相關的司法解釋。下一步,我局將依據相關法律和辦法,開展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行政裁決工作。我們也將與國家藥監局和人民法院建立信息溝通和協調機制,保障信息暢通,確保制度的平穩順利運行。同時,我們還會定期對制度運行的效果進行調研,對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行政裁決制度進行優化。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國家知識產權局答紫荊雜誌:確保藥品專利糾紛早期解決機制平穩順利運行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