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北京中軸線”申遺開啟城市歷史景觀保護“北京模式”

日期: 2021-07-20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馮琳)7月18日北京報道:記者從國家文物局獲悉,國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城市歷史景觀保護與可持續發展”邊會於7月17日下午在福州采取線上會議形式舉辦。今年恰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關於城市歷史景觀的建議書》發布十周年,本次邊會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等國際組織的關注和支持。來自各國各地區的120餘名專家、學者和歷史城市管理機構代表參加了會議。“北京中軸線”保護管理和申遺相關研究成果成為本次邊會各方熱議的焦點。


image.png

與會嘉賓大合影  盧旭攝


WeChat 圖片_20210720094257.jpg

會議現場 盧旭攝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副主任喬蒂·侯薩格拉爾女士,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主席特蕾莎·帕特裏西奧女士,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斌出席會議並致辭,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副秘書長崔瑩女士、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女士,以及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等專業機構負責人出席會議。

李群局長在致辭中表示,歷史城市保護與可持續發展是新時期國際社會需要共同面對的挑戰,希望通過本次邊會提升全社會對歷史城市遺產保護的關注度,分享各國在歷史城市保護方面的實踐經驗,推動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國際對話與合作。楊斌副市長在致辭中指出,作為一座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歷史文化名城,近年來,北京市牢牢把握城市戰略定位,全面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堅持城市保護和更新有機銜接,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本次邊會邀請了十餘位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知名國際專家到會並發言,分享了中國北京、意大利羅馬、日本京都、巴西巴西利亞等歷史城市遺產保護案例,深入探討了城市歷史景觀保護的有效途徑和手段,以及在《世界遺產公約》框架內推動城市歷史景觀保護的科學理念和思路。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清華大學國家遺產中心主任呂舟深度解讀了“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價值,介紹了北京市在老城整體保護和有機更新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和積累的寶貴經驗。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注重文化名城整體保護。近年來,陸續制定、施行了《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將歷史文化名城的範圍覆蓋到北京市全部行政區域;實施老城整體格局保護和歷史環境整治,延續並彰顯了平緩開闊、壯美有序的空間秩序;立足以人民為中心,著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質,推動實現全民共建共享。呂舟教授認為,當前以“北京中軸線”申遺為指引的北京老城保護實踐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倡導的城市歷史景觀保護理念、方法高度契合,為世界各國歷史城市和城市歷史景觀保護提供了可借鑒的“北京模式”。

“城市歷史景觀保護與可持續發展”邊會的成功舉辦,向國際社會傳播了城市遺產保護的“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法”,擴大了“北京中軸線”的國際影響力,匯集了國際權威專業機構和專家的意見建議,為進一步提升我國城市歷史景觀保護能力和水平、推動“北京中軸線”申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鑒。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北京中軸線”申遺開啟城市歷史景觀保護“北京模式”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