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任煜男:比特幣不是什麼?

日期: 2021-07-26 來源:紫荊
字號:


任煜男-的複本-的複本.png


比特幣是什麼?這是個起碼價值7,000億美金市值的問題。回答得不好,有誤導投資者和帶偏輿論之嫌。筆者且說說比特幣不是什麼吧。


比特幣不是貨幣。相信除了個別的意見領袖之外,社會共識就是比特幣不是貨幣。為什麼強調這一點呢?因為批評比特幣的機構、組織或個人,總是一上來藉此來攻擊比特幣的合法性(legitimacy)。這是很有趣的。沒有一個中心化的組織可以自稱和代表比特幣。獨立開源的Bitcoin.org 網站的聲明說得很清楚:“就像沒有人擁有電子郵件技術一樣,沒有人擁有比特幣網絡。沒有人可以以比特幣的名義發聲。”比特幣的白皮書的標題,說明其是一個點到點的電子現金系統。注意,是系統,不是電子現金本身。比特幣不是貨幣,沒有中心化的組織結構,更不要說政府或商業機構的背書加持,確實沒有實物作為基礎,並且沒有實施發行、流通和兌換的機構。


比特幣不是證券。比特幣是獨立於實體經濟組織的區塊鏈系統。它並沒有為任何經濟組織提供技術服務,也不具備映射權益的能力。它不產生現金流,沒有收益的模型,無法成為資產證券化的標的。


比特幣不是傳銷工具。比特幣的產生和交易都會在比特幣網絡上留下印記,不可竄改。比特幣的供應量有限。比特幣的價格按照市場情緒波動。由於價格不可控,供應有限,交易可追溯,這恐怕不是一個理想的傳銷工具。聲稱具有不可印證的長壽長效力的保健品可能更合適。


比特幣不是非法集資。沒有一個中心化的機構供投資人繳納他們的資金,也沒有一個中心化的機構可以預期和承諾回報。


比特幣不等同於加密資產。根據AI Coin的數據,本文成文時,比特幣在加密資產總量中佔比約43%。除了比特幣分叉產生的個別加密資產外,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資產最大的區別,就是它們產生和運行在完全不同的區塊鏈網絡上。這樣看來,近年來的ICO也好,動物幣也罷,帳不能算到比特幣的頭上。


恰恰因為比特幣不是上面說的這些,那些宣稱比特幣是這樣那樣的東西,和想把比特幣搞成這樣那樣說不清楚的東西的,才是真正應該“打擊”的,並不應該是比特幣!


作者係科技投資人


來源:CAPITAL-HK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任煜男:比特幣不是什麼?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